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痛批“铁公鸡”

2017年04月10日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言,他列数当前A股市场乱象,痛批一毛不拔“铁公鸡”。

  刘士余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有人说,买股票是看未来,只要公司具有成长性,即使不分红,股价也会增长,股东就有回报。从局部看这是成立的,但要注意这里的回报不是上市公司给的,而是溢价转让得来的收益。从整体看,如果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对这家公司的股票买卖基本上就会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还要看到,公司成长是有不确定性的,有的上市公司在日子好过的时候不分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到项目建成、景气回调,又大幅亏损,还是分不了红。

  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刘士余表示,最近神华带了个好头,点赞。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两市累计有81家公司从未进行现金分红。在这些公司中,保持未分红记录时间最长的是金杯汽车,可谓“铁公鸡”中的“战斗机”。自1992年上市以来,金杯汽车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但融资可不含糊,仅1992年、1994年、2000年就配股三次。另外,中毅达、紫光学大、金圆股份等21家公司同样20多年来从未进行现金分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