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行业转暖 34家公司业绩翻倍

2017年04月10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有色行业公司中已有77家发布2016年年报或者业绩快报,其中6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有34家公司净利润至少同比翻倍增长。

  行业大面积转暖

  2016年,受全球货币宽松和“黑天鹅”事件刺激, 贵金属 价格全年表现抢眼,全年金价同比上涨13.8%,银价同比上涨12.4%。受益于国内供给增速减缓而需求超预期,基本金属全年走出V型反转,其中铅、锌表现较好;小金属方面,碳酸锂和镁表现也较好。稀土价格全年走势平稳。

  目前业绩同比增速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铜、贵金属、碳酸锂等行业板块。其中, 云南铜业 2016年实现营收59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683.79%。行业基本面方面,2016年铜精矿长单加工费有所提升,叠加人民币贬值因素,铜冶炼和下游加工企业业绩均有所好转。同时,2016年四季度铜价出现猛涨,11月单月上涨幅度超过20%。

  黄金板块中, 湖南黄金 实现营收67.81亿元,同比增长17.07%;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482.3%。2016年公司自产4.8吨黄金,带动黄金业务毛利增加1.70亿元,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 山东黄金 实现净利润12.93亿元,同比增长100.12%; 西部黄金 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07.8%。

  碳酸锂板块则受益于 新能源 汽车产业链的旺盛需求,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天齐锂业 和 赣锋锂业 2016年净利同比增长均实现翻倍,分别大幅增长510%和264.5%。其中,天齐锂业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532.44%。公司表示, 新能源 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导致为锂电池及其正极材料配套的关键材料锂化工产品市场需求猛增,2016年公司锂化工产品销售量价齐升,全年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 利率明显提高。

  除了热门金属外,部分基础金属行业巨无霸企业的业绩大幅改善,更加能够体现行业基本面的好转。2015年年末,铝价触底回升,氧化铝价格及电力成本处于低位,铝冶炼环节盈利空间开启,企业大面积扭亏。 中国铝业 2016年实现净利润4.02亿元,同比上升95.08%。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2.95亿元,环比上升487.90%。此外, 云铝股份 、 焦作万方 、 明泰铝业 等公司均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一季度业绩持续向好

  在披露2016年年报的同时,也有部分公司披露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已经有26家有色行业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除1家不确定外,预喜企业(包括预增、扭亏、略增、续盈)家数为22家,预喜比例达到84.6%。

  整体来看,铜、铝、黄金、碳酸锂等行业良好基本面延续至今年一季度。湖南黄金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856.1%-1158.5%。 银邦股份 、 常铝股份 预计净利同比增幅分别为413.07%和327.03%。 江西铜业 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40%-160%。此外,2016年全年亏损的 云南锗业 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预计实现净利0-150万元,扭亏原因主要是基本面好转和收到部分政府补助。

  与此同时,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需求拉动,钴行业业绩明显提升。 寒锐钴业 表示,2017年1-3月净利润4100万-4400万元,同比增长772%-836%。

  兴业证券 认为,2017年建议关注铜、铝、黄金、钴的投资机会。铜铝等基本金属供需预期已经有所改善,黄金则继续受益于全球不稳定性增长,避险情绪较强。钴消费受到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拉动,形成一致涨价预期。

  (原标题:有色行业转暖 34家公司业绩翻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