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市值稳步攀升 总市值三日增逾1.1万亿元

2017年04月10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迎来普涨。在雄安新区等主题的刺激下,A股市场中,上证综指走出四连阳,上周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99%,最高触及3295.19点,创出四个多月来新高。量价齐升的格局下,A股总市值也随之快速攀升,据统计,截至4月7日,全部A股总市值(合计,下同)为59.36万亿元,创下2015年股灾之后的阶段新高,相较于3月31日的58.20亿元提升1.16万亿元。

  A股市值稳步攀升

  上周的概念涨幅榜上,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两个概念板块涨幅分别达到22.21%和18.72%,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连带受到刺激的是污水处理、天津自贸区、海绵城市和建筑节能等板块,均上涨超过6.9%。

  受此带动,A股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诸多沉寂已久的题材重归活跃,除了上述强势板块之外,还有PPP、水利水电、环保、垃圾发电等多个概念走强。总体而言,174个概念中仅有4个板块小幅回调。

  在题材热点带动下,A股市场整体量价齐升,总市值在4月5日当日就跃升近万亿元。数据显示,今年3月31日之时,全部A股总市值合计为58.20万亿元,而4月5日普涨格局下,总市值跃升至59.15万亿元;随后两个交易日总市值继续小幅爬升,截至4月7日达到59.36万亿元。

  从个股来看,不管是总市值增幅,还是总市值增长绝对值的角度,都是京津冀概念位居前列。从绝对数值来看, 华夏幸福 、 金隅股份 、 河钢股份 、 荣盛发展 和 碧水源 的总市值增长均超百亿元,分别为266.83亿元、156.82亿元、127.42亿元、125.66亿元和118.69亿元。不难发现,这几只个股均属于北京或者河北地区上市公司。

  从总市值增幅来看,在上周总市值增幅超过30%的共有46只个股,这些个股中有15只是河北省上市公司,7只是北京市上市公司,还有2只是天津上市公司;此外,广东、浙江地区分别有5只个股上榜。

  诸多个股创出阶段新高乃至历史新高。据统计,在剔除近一年来上市的次新股之后,上周三个交易日中,共有8只个股创下历史新高,包括 东阿阿胶 、 小天鹅A 、 华东医药 、 鸿特精密 、 涪陵电力 、 京蓝科技 等。而共有147只个股创下了近一年(250个交易日)来的阶段新高,从地域特征来看,北京、广东、河北和江苏省的公司数目最多,分别有21只、19只、16只和10只。

  上行承压主题开花

  不难发现,上周A股市场的上行实际上是借力于雄安概念股的集体发力。 广发证券 指出,雄安新区的设立改善了A股市场风险偏好,为短期市场带来向上突破的力量。在盈利改善对股市的正面贡献逐步消退的情况下,短期驱动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风险偏好的提升和流动性环境的改善,目前继续维持短期乐观的市场判断。热点方面,雄安新区概念仍是最热的主线,但是龙头股很难买入,那么建议关注景气度回升而机构配制较少的 新能源 汽车和航空行业个股,主题角度建议关注近期再次加速的央企混改概念。

  不过虽然这一板块仍旧较为强势,但上周五其他板块开始回落,单一热点暂难支撑指数连续强势突破。而且,雄安概念内部个股开始出现分化, 龙虎榜上机构和游资的撤离态势已经出现。而本周,上证综指即将面临3300点这一关口的压制,想要突破难度较大;但市场热点较多,主题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仍然是关注的焦点。 兴业证券 指出,近期与投资者的交流中,感受到投资者虽然对指数难言乐观,但更愿意在当前做一下主题板块上的博弈,除非流动性或者信用市场出现较大“黑天鹅”事件。

  实际上,近期除了雄安新区概念外, 中国联通 混合所有制改革、5月“ 一带一路 ”峰会等都是对资本市场有影响的重要事件;而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将更加注意上市公司分红,并对不分红的“铁公鸡”严肃处理,同时为 中国神华 的巨额分红“点赞”。当前,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高分红将成为市场焦点,中长期坚定了A股价值化导向,建议投资者坚守绩优龙头股,特别是 银行 、家电、 食品饮料 、汽车、医药板块白马股具备长期配制价值。

  国金证券 指出,后市,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经济整体平稳、地产实物配制需求下降、四月为美国“不加息”时间窗口等因素,均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当前“小阳春”行情依旧具备条件。但随着金融去杠杆加码和催化剂减弱,需要提防上证综指5月中旬后的回调风险。

  (原标题:A股总市值三日增逾1.1万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