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热潮袭来 基本面指数策略值得关注

2017年04月10日 06:39    来源: 同花顺    

  ⊙记者王炯业 ○编辑 金苹苹

  在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的背景下,多只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10%,远超主动管理的开放式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与此同时,各大基金公司掀起了沪港深基金的发行热潮,从主动型出击的股票型基金,到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再到稳健的指数型基金比比皆是。如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中证锐联沪港深基本面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下称“浦银沪港深基本面”),就是一只沪港深概念基金。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浦银安盛日前邀请了中证锐联沪港深基本面100指数(下称沪港深F100指数)的开发者之一,锐联财智执行总监李宗熹。面对新形势、新渠道下的港股投资价值与机遇,李宗熹表示基本面指数策略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在李宗熹看来,面世12年来,基本面指数策略的表现跑赢了市值指数。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前者筛选基本面优质的企业作为成份股,业绩越好越稳定的企业在指数中占有的权重越大,这使得投资人能够分享优质企业的成长;另一方面,市值加权指数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会因为自身结构设计的缺陷,增持估值过高的股票,而减少对低估股票的投资,形成实质上的追涨杀跌,造成业绩不佳。

  从海外市场来看,基本面指数是当前市场上资管规模增长最快的指数投资策略。目前,全球大多数投资机构都采用基本面指数策略进行资产管理。例如:贝莱德、嘉信理财和道富等机构。而使用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锐联”)基本面指数策略管理的全球资产规模,到2016年年底已经超过1300亿美元。

  近年来,鉴于锐联基本面指数策略在全球的成功发展,锐联和中证指数针对A股市场不断推出与基本面指数相关的系列产品。而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锐联与中证指数于2015年7月合作开发出沪港深F100指数。作为内地与港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实施以来的首只跨市场基本面指数,该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跨市场投资工具。

  据李宗熹介绍,沪港深F100指数的设计完全遵循基本面指数策略,即样本股的权重配置由基本面价值决定,打破了传统市值指数中样本股价与其权重之间的关联,避免过多配置高估值股票,形成实质上的追涨杀跌,使投资者可以规避多个市场波动的同时,还能分享优质公司的成长红利。

  相关统计显示,自沪港深F100指数发布以来,截至4月5日,沪港深F100累计涨幅达8.9%,大幅跑赢同期的恒生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多位基金专家还指出,从过往经验来看,市场越有效,主动管理基金战胜指数基金越难,配置指数基金是投资者的较优选择。而记者了解到,前述提及的浦银沪港深基本面采用被动式投资策略,紧密跟踪的正是沪港深F100指数。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深基金热潮袭来 基本面指数策略值得关注

2017-04-10 06:3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