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磁旧迎芯”的真相在这里

2017年04月07日 13: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 郭子源)近期,一则关于“5月1起磁条卡将停止使用”的消息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实际上,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停止使用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芯片交易功能保留,目的是提高交易安全性,相当于旧卡功能升级,“磁旧迎芯”。

  昆明网友嘉宝:纯磁条卡、芯片磁条复合卡、单芯片卡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根据银行卡账户存储介质的不同类型,银行卡可以分为纯磁条卡、芯片磁条复合卡、单芯片卡。

  “纯磁条卡”发行时间较早,卡片正面没有芯片,卡片背面有一条黑色磁条,也就是说,存储银行卡账户的介质仅有磁条,安全性相对较低。

  自2013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推广以芯片为银行卡账户存储介质的金融IC卡。芯片具有难以被攻击、复制的特点,能够更好地维护账户安全。此后,“芯片磁条复合卡”较为常见,卡片正面有芯片,卡片背面有一条黑色磁条。在支持芯片受理的设备上,持卡人可通过芯片介质进行交易,在不支持芯片受理的环境中,持卡人仍可通过磁条介质完成交易。

  “单芯片卡”是只有芯片作为银行卡账户存储介质的金融IC卡,是目前最安全的介质类型,卡片正面有芯片,卡片背面没有黑色磁条。

  成都网友爱江山:为什么5月1日起要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

  主持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监管要求,2017年5月1日起,为切实防范磁条卡伪卡欺诈交易风险,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也就是说,持卡人在使用“芯片磁条复合卡”时,磁条介质将被限制,交易只能通过芯片介质来完成。这一升级并不影响持卡人用卡,相当于持卡人不用换卡就能拥有单芯片卡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限制仅限于“境内”交易范围,如果持卡人同时需要关闭“境外”范围的磁条介质使用,可以到银行营业网点或自助渠道办理。

  石家庄网友红叶石:如果想换成最安全的单芯片卡,应该怎么办理?

  主持人:按照监管规定,目前各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可办理换“单芯片卡”业务,且不收取相关费用。

  考虑到旧有卡号的使用延续性问题,您既可以选择“换卡又换号”,也可以选择“换卡不换号”。

  此外,如果您既不愿意用“单芯片卡”,也不愿意用“芯片磁条复合卡”,仅想继续使用“纯磁条卡”,那么建议您为纯磁条卡允许交易的额度限定一个可接受的安全阀值,开通手机银行余额变动提醒,实时掌握账户变动情况,更好地保护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