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诚金融挤兑赖上银行存管 浙商银行监守自盗?

2017年04月07日 10:51    来源: 北京时间“零时差”    

  国诚金融兑付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京时间“零时差”注意到,近日,国诚金融连发八条公告,披露兑付工作进展、资金状况、付款计划等情况。其中一则公告直指浙商银行擅自挪用500万保证金,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则发声明称国诚金融发布虚假言论,国诚金融根据与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签署的存管协议存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的人民币500万元风险保证金至今仍在该公司风险保证金存管账户,且该账户目前已被法院冻结。

  北京时间“零时差”就此向浙商银行总行有关人员求证,对方回应表示,目前只有上述声明,除此之外没有更多可以对外透露的。

  3月30日~4月3日,深陷兑付危机泥淖的国诚金融连发八条公告(包括三条置顶公告),就兑付工作进展、资金状况、付款计划等情况进行披露和说明。

  该公告称,由于现有资金不充足及追讨的困难,国诚金融将预计3月30日打款未打的投资人延后打款时间至4月14日,并且由于国诚金融原权证人员(西安籍员工)连续卷走到期债权的回款资金且数额巨大,导致目前国诚金融资金严重不足,并且无法预测回款时间。

  公告(一)再次强调,因目前催收效果不佳及西安籍权证人员卷款逃匿,导致国诚金融用于兑付投资人的现金不足,30号应打款的部分投资人未能兑现,将在下一个兑付日一并处理。

  据公告(三)公示,国诚金融目前受限的资产合计16013647.06元,分别为浙商银行存管保证金5000000.00元、投监会成员小米哥(戚列仲)私人账户3000000.00元、富友支付账户内的冻结资金1015682.00元、网银在线账户内的冻结资金1929582.88元、王建章私卡账户内的冻结资金3932476.15元、公司对公账户内的冻结资金1135906.03元。

  公告(四)称,鉴于国诚金融各位股东及管理层的缺失,金女士受公安机关的委托,协助有意向的投资人稳步退出。

  公告(五)国诚金融就投资人询问的在法院诉讼案件的兑付事宜,释明该类案件处理原则,并表示目前不能立即兑现所有案件的诉讼请求。

  国诚金融汇报了兑付工作进展,称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已兑付2000余人的投资者,国诚金融保证了约65%已兑付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完整退出。

  国诚金融提醒,3月16号-30号期间,在国诚金融办公现场办理兑付的投资人,如果在30号未收到打款,将在下一个打款日优先处理。

  该声明称,王建章擅自离职、温征因个人问题被逮捕直接导 致国诚金融动荡,股东之间的利益划分直接伤害了广大投资人的利益。而国诚金融股东温征的亲弟为胁迫国诚金融出资帮助减轻温征可能面临的严重刑事处罚,声称若国诚金融不同意不配合,会发动媒体同学朋友把国诚金融搞臭搞垮。

  另外,该声明显示,温颖涛团队已成功策划国诚国阳投资人集体维权活动,给予政府压力,而矛盾却直指向某个人,甚至是把无谓的不相关的人都污蔑诋毁至极试图转移矛盾,用来掩盖其伙同老家人(国诚公司房产抵押标权证人)将几十套国诚抵押标借款收归私有的行为(如已经被拿走的操纵唐波、解建辉私自回收、侵吞国诚抵押标借款750万)。这些钱都是投资人的。对此,国诚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三)明确指出“浙商银行未经我司允许且事后未通知我司,擅自将上述保证金转至浙商银行内部账户,任由浙商银行挪为他用。”

  该公告亦显示,2016年12月23日,浙商银行主动找到国诚金融,声称,浙商银行通过技术手段,使得国诚金融存管资金躲过法院的查封,投资人诉讼冻结的仅是账户额度,非保证金。为了防止同样事件的再次发生,要求解除存管,将保证金尽快退回。同日,浙商银行与国诚金融签订《终止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协议书》,协议书约定,国诚金融应在2017年1月15日前结清全部的存管标,浙商银行将保证金退还至国诚金融指定账户专用于投资人的兑付。国诚金融结清存管标后,浙商银行却拒绝履行保证金的退换义务。

  同时,国诚金融附上《浙商银行结算账户对账单》和《终止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协议书》。

  对此,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发表声明,回应称“国诚金融发布虚假言论”。

  声明原文如下:

  我行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严格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为客户提供充值、投资、放款、还款、提现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国诚金融根据与我行签署的存管协议存入我行的人民币500万元风险保证金至今仍在该公司风险保证金存管账户,且该账户目前已被法院冻结。后续,我行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法院指令及合同的相关约定进行操作。

  对于国诚金融发布虚假言论的行为,我行保留追究其一切责任的权利。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

  2017年4月6日

  到底是国诚金融诬陷浙商银行还是浙商银行监守自盗呢?目前来看,双方各执一词,真假难辨。北京时间“零时差”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文/王若林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诚金融挤兑赖上银行存管 浙商银行监守自盗?

2017-04-07 10:51 来源:北京时间“零时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