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逐利保险业需理性

2017年04月07日 09:15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6日,保监会披露了同意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贵人寿”)开业的批复。这标志着,历时3年之久,由贵州茅台(600519)、盛和资源(600392)2家上市公司发起的贵州首家本土保险机构终于迎来挂牌营业。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包括华贵人寿在内,今年以来,保监会已批复4家保险机构开业,另批复同意4家保险机构筹建。而招商仁和人寿保险也于上月底召开创立大会并表示向监管部门提请开业。 保险牌照批复数量的大幅增加也更加引来各路资本的觊觎。日前,联想控股透露正在申办一家财险机构,但在保险业净利润开始下滑、投资收益持续承压的行业拐点下,上市公司对待保险牌照的态度成为当下业界关注的焦点。

  贵州茅台成了大股东

  4月6日,保监会官方网站披露了《关于华贵人寿开业的批复》,同意华贵人寿开业。同时保监会表示,公司开业后两年内在贵州省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贵州省外设立分支机构。

  批复信息显示,华贵保险的公司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监管部门的开业批复才公布,但上述文件的签发日期显示为2月4日。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目前,华贵人寿的经营状态属于“在营、开业、在册”,成立日期为2017年2月17日,注册资本10亿元。

  作为贵州首家本土挂牌保险公司,华贵人寿的股东不乏当地“显贵”以及上市公司资本的加盟。

  根据去年7月保监会批复的筹备资料显示,华贵人寿由11家企业共同发起,股东方分别是:贵州茅台、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贵州省贵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桂林路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盛和资源、西藏酷爱通信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瑞德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汇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珠海正邦仓储物流有限公司。 虽然,公开资料并未显示上述11家发起股东的出资情况,不过,因有贵州茅台、盛和资源2家上市公司的参与,这两位股东的出资情况也渐渐被人知晓。

  盛和资源此前就曾披露,“茅台集团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盛和资源出资5000万元占华贵人寿总股份5%。”

  保险牌照成为“香饽饽”

  “贵州茅台拿到这张保险牌照实属不易,历经3年之久。”一位山东保险业内高管在与经济导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这对于大多数还在排队的上市公司及资本大鳄来说,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保险牌照更是成为社会资本逐利最佳载体,成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获批复筹建的保险牌照有4家。今年1月,保监会集中批复筹建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家保险机构。

  当然,在批复结果中,也有未通过的情况出现。

  今年1月19日,保监会就对中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了“决定不予筹建”的批复结果。

  在开业批复方面,今年前两个月,保监会分别批复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家保险机构开业。

  此外,有中国移动、深圳国资委、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公司等股东背景的招商仁和人寿保险在3月30日召开创立大会,其筹备组近期将向保监会提交开业申请。

  而2016年,共有22家保险公司拿到保监会“准生证”,对比2015年的13家,批复数量大幅增加69.23%。

  在这些申请筹建保险机构的发起人中,上市公司背景频频现身。

  有数据统计,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拟设保险公司超过200家。而其中,9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披露了拟设立保险公司的意愿。另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控股或间接参股的形式介入保险公司业务,通过产业融合扩展公司的金融版图。

  保险业高增长神话已不再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财报披露季,又有不少上市公司及资本表明了进军保险业的意愿。

  刚刚在港股披露年报的联想控股,其金融服务板块的迅猛增长成为今年平淡中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016年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收入15.83亿元,同比增长75%,占总收入的不到0.5%,却贡献了超过33%的净利润。

  对此,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李蓬透露,公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申办证券公司的申请,会很快在国内提交申办一家财产险公司的申请,寿险也是未来联想的发力重点。“保险确实是我们在金融服务领域下一步布局最重点的一个方向,在境内外都是如此。”李蓬表示。

  “驱使上市公司掘金保险业的内因,则离不开自身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在金融领域布局的需求。”上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山东保险业内高管如是表示。

  理想总是很丰满,然而,现实却十分骨感,保险机构净利润高增长的神话已不再,下滑成为大趋势。

  已披露的上市险企年报显示,虽然2016年上市险企保费较高增长,但净利润同比普遍大幅下滑。4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985.2亿元,同比下滑14.5%,仅平安正增长15%。

  “利润下滑主要受投资收益下滑影响,责任准备金计提、赔付支出和佣金支出增加也有部分影响。”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对此分析,2016年全年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增速17%,投资收益下滑17-26%,主要受2015年高基数和2016年股市低迷的影响;同时责任准备金计提合计增长9.7%,其中,中国太保(601601)38.7%,受影响较大。

  事实上,不仅是受股市波动影响,投资收益的承压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监管层的压力。

  去年,险资的凶猛举牌引发多个监管层关注,监管层也在“管住后端”方面频频出手,既包括产品端针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严格规范,也包括针对资金端运用风险的监管。

  “上市公司青睐保险牌照,无非就是相中其资管业务以及强大的吸金能力。”上述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在如今监管收紧中短存续期理财类保险的同时,保险资金的投资手段也在不断规范中。在金融业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应理性对待保险牌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