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因素助力 市场风险偏好回

2017年04月07日 09:04    来源: 期货日报    

  关注沪指3300点附近压力

  

 

  清明节后首周,沪指上行接近2%,并再度来到3300点附近,去年12月、今年2月两次冲关未果令本周市场表现值得关注。短期两方面因素助力股指上行,一方面“雄安新区”概念极大提振市场热情,近期涨停股数量维持高位;另一方面,从最新公布的年报情况来看,上中游企业盈利改善,部分行业股价仍未兑现这一因素。潜在风险点在于金融监管深化对于小盘股的冲击。

  3月权益市场维持箱体走势,沪深300指数在3400—3500点区间徘徊。从板块表现来看,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电子领涨申万一级行业,消费类表现突出。板块走势反映出市场对于盈利改善反应钝化,一方面源于房地产调控升级加码,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存疑,资金倾向确定性而非盈利。另一方面,大宗商品3月表现疲弱,市场开始关注需求端的表现。因此,DDM模型中盈利改善未出现拐点,但支撑却在边际弱化。

  受“雄安新区”概念提振,市场偏好出现明显改善,市场焦点迅速转移至基建、环保,并使得强监管成为次要矛盾。从本周相关个股表现来看,雄安概念呈现分化:首先是A股、H股表现分化,如金隅股份4月5日即开始回调,6日收盘回到4.5附近;其次,A股内部同样出现分化,Wind雄安新区指数中,6日30只个股涨停,39只个股上涨,10只个股回落。短期而言,从A股、H股相关个股的上行比例来看,A股中枢仍有一定的抬升空间,其间沪指若能顺利突破3300点,或带动市场人气回升,否则若上冲3300点未果,短期则再度进入调整状态。

  除“雄安新区”概念外,投资者可关注近期年报表现。从已公布的年报情况来看,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板块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传统盈利行业中,电子、家用电器、房地产、轻工制造净利润增速均在20%之上,分别同比多增51.24%、38.26%、26.5%、22.55%。部分板块盈利改善未反映在股价中,可持续关注。

  此外,从流动性的角度出发,由于央行货币政策收缩,流动性因子近期更多的体现为风险而非支撑。顺利跨季之后,金融去杠杆仍将不时考验资金面,4月需谨防信用风险事件发酵带来的扰动,据统计4月企业债公司债还本付息规模达到1792亿元,规模仅次于今年3月以及去年12月。

  

 

  总之,“雄安新区”概念虽短期刺激了市场交投热情,但鉴于沪指来到3300点附近,以及港股上行乏力,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仍有分歧。4月建议投资者关注技术面表现,同时着重关注市场偏好的变化,把握阶段多单的机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