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基协拟公示76家失联私募 中源诚信涉未来城2亿未兑付

2017年04月07日 08: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拟公示的第13批失联私募机构,又有中源诚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火柴快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76家机构被曝光!同时,被纳入失联机构名单的私募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02家,已有72家已注销。

  在拟公示的失联私募中,“中源诚信”这家私募因为“未来城”资管计划到期无法兑付,将近2亿元募资去向不明,且相关负责人失联,近期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而火柴快鹿则是上海快鹿集团的参股公司。

  图1:拟公示的第13批失联私募机构

  图1:拟公示的第13批失联私募机构

  中源诚信涉及“未来城”2亿元未兑付

  基金君发现此次拟公示名单中多家公司可能涉及非法集资、无法兑付等问题。比如最近市场上关注较多的中源诚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为“未来城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无法向持有人兑付,近2亿元的募集资金不知所踪。

  具体事情是这样的,今年3月初有投资者发现,去年2月5日购买的未来城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并没有按期兑付,经过打听才知道管理人中源诚信相关负责人已经处于失联状态。据了解,该资管计划募资规模3亿,但现在到期未兑付的资金有1.9亿,约有19名持有人投资到期未兑付。

  找不到中源诚信的人,投资者找到项目融资方新鑫地产,但该公司却否认收到融资款。但是《融资服务协议》、抵押合同、承诺担保书、标的资产收益权转让合同等资料上面都加盖了中源诚信和新鑫房地产的公章和法人代表的印章。据了解,中源诚信管理人已被警方拘留,如今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图2:未来城专项资管计划

  图2:未来城专项资管计划

  来看看中源诚信在协会的备案登记信息,该公司属于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注册资本30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0万元,注册实缴比例为33.33%,员工19人。公司两名高管均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法定代表人瞿建军曾任中科海建(北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起任中源诚信的董事长。

  图3:中源诚信协会登记信息

  图3:中源诚信协会登记信息

  目前公司旗下备案私募基金仅一只,“政府民生重点工程未来城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但该基金没有一条披露信息。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月11日,主要投资领域是通过股权投资于张家界新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款项用于张家界未来城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建设。

  图4:未来城资管计划信息

  图4:未来城资管计划信息

  再看该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实际上也是问题多多。该公司涉及1个f法律诉讼(吕桂梅与中源诚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审民事判决书)、1个法院公告(被北京京粮大仓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起诉),还有2个经营异常信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未按责令的期限公示有关企业信息),存在司法风险和经营风险。

  图5:中源诚信工商信息

  图5:中源诚信工商信息

  火柴快鹿是快鹿集团参股公司快鹿兑付问题仍艰巨

  再来看看火柴快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它其实是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参股公司,快鹿集团出资400万元持有20%的股份,火柴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出资200万持有10%。该公司的董事邹建华是快鹿集团的总裁助理。

  图6:火柴快鹿的股权结构

  图6:火柴快鹿的股权结构

  火柴快鹿的备案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已被协会列入异常机构,原因是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实缴资本为300万元,实缴比例为15%。公司的6名高管,只有2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法定代表人毛玥麟曾经是快鹿集团的财务副总监。

  图7:火柴快鹿备案登记信息

  图7:火柴快鹿备案登记信息

  去年快鹿集团也因为无法兑付问题备受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到今年2月,据快鹿债权人联盟公众号消息,检察官披露:快鹿案件总共牵涉债权人7万余人,现今未兑付人数为3万余人,金鹿当天两大平台未兑付金额为131亿左右,中海投未兑付金额为1.9亿左右。而现在,快鹿的总裁张蕾等现任管理层最近也正式提出辞职。

  辞职报告称,截至2017年3月22日,快鹿已兑付7亿多元,公司现金流已经枯竭,兑付被迫停止……现任管理层自2016年7月25日陆续在快鹿集团任职以来,已被整整“煎熬”了8个月。面对当前的困局,面对3万多投资人,管理层已深深地感到无力,因此郑重正式提出辞职。

  图8:快鹿流出来的辞职信

  图8:快鹿流出来的辞职信

  此次拟公示失联私募达76家

  2015年9月,基金业协会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对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形式无法取得联系的私募,如果在公告后5个工作日内没有说明情况,认定为失联私募机构,在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公示,如果满3个月没有主动联系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将注销。

  从2015年11月起到2017年4月,协会先后公布了13批失联私募名单,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协会表示,截至2017年3月24日,已将北京中金美林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02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www.amac.org.cn)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列示。依据协会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上述102家机构中,有70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2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此次协会拟公示的第13批失联私募机构数量比较多,总共有76家,包括北京厚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圣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科瑞菲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和合缘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图9:拟公示第13批失联私募

  图9:拟公示第13批失联私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