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发行优先股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2017年04月07日 08: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为应对资本补充压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抵御实质风险能力,多家商业银行开始发行境内、境外优先股。

  3月30日,浙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1.0875亿股境外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21.75亿美元。此外,招商银行表示,该行将于近期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境内优先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选择发行优先股,直接目的是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优化资本结构。此外,发行优先股还可对冲风险加权资产带来的资本消耗,为公司信贷业务储备发展后劲。

  据了解,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资本划分为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其中一级资本又可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招行目前的资本结构主要由核心一级资本、二级资本构成,与国际先进同业相比,资本结构相对单一,资本成本相对较高,发行优先股可以计入招行的其他一级资本,从而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招行相关负责人说。

  更重要的是,发行优先股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预留资本缓冲和安全边际。根据当前监管规定,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到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7.5%、8.5%、10.5%,并将视情况要求增加不超过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同时,国际资本监管新规即将定稿,国内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要求可能有所提高。

  此外,多家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环境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整体企稳回暖,预计企业信贷需求会有所上升。但是,企业信贷业务属于风险加权资产,这部分资产增加必然会消耗银行资本,增加资本补充压力。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有必要持续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增加抵御实质风险的能力,储备发展后劲,确保公司信贷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