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资金面开局略弱于预期

2017年04月07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一季度MPA考核结束、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九个交易日暂停、中下旬MLF到期及月度缴税等因素共同影响,4月以来 银行 间市场资金面较3月末出现一定改善,但主流期限 资金利率下行幅度仍弱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资金面环境能否进一步改善,除了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因素外,有关利用流动性投放信息不对称的监管套利,以及同业存单的发行和存量规模变化,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资金面依旧略显紧绷

  央行周四(6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至此,自3月24日以来,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统计数据显示,6日公开市场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亿元,最近9个交易日累计净回笼4200亿元。

  同时,受央行再次在公开市场操作交出“白卷”、本月中下旬MLF到期及月度缴税等利空因素压制,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偏紧。数据显示,周四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等一个月以内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 利率(存款类机构),依次为2.55%、2.74%、3.20%和3.89%。较前一交易日(本周三)全线上扬,四个期限资金 利率分别上涨了8、15、30和17个基点。

  交易所隔夜资金利率盘中出现大幅上涨。相关市况数据显示,当日上交所、深交所一天期 国债 逆回购GC001和R001利率,盘中分别上升至12%和10.2%的高位;上交所两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2利率,盘中最高升至7.86%。不过,至午后,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则出现大幅下滑。

  交易员表示,虽然月初资金面较季末有一定程度缓解,但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到期量对冲下资金累积回笼效应逐渐显现。同时,4月中下旬包括MLF到期以及月度缴税等因素还将带来扰动,目前资金面环境仍未完全摆脱谨慎。

  遏制监管套利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周四资金市场除了整体资金价格的相对高企外,交易所资金利率尾盘的诡异大跌,也是值得关注的一大焦点。从盘面来看,4月6日白天多数交易时间内,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均运行在10%左右的高位水平,而在午后两点之后、尤其是两点半之后,该资金利率则出现一波凶猛的跳水,收盘时急跌至1.52%。深交所的1天期资金利率尾盘重挫阶段,更出现最低0.001%的资金价格,几乎相当于将资金免费拆借给陌生交易对手。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除了日常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之外,诸如SLF、MLF、TLF等在内的其他流动性投放操作,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操作的不够透明,正在加剧大机构在这方面的监管套利。比如,在相关流动性投放的敏感信息还没有完全扩散之前,利用信息优势维持利率高位对中小机构、尤其是非银机构进行资金拆出。

  目前,央行已关注到这方面的监管套利,正在筹划予以解决。例如,目前央行在MLF操作上,就比照每个交易日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要求招投标结果确定之后在15分钟之内公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提高与流动性投放有关的操作透明度,与市场及时充分沟通其调控意图,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政策信号传导。以往相关信息的不对称和部分透明引发的监管套利,会引起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扰动实际的市场资金利率水平。

  同业存单是焦点

  对于4月份和二季度的市场资金面状况,市场人士表示,除缴税、流动性投放到期等时点性因素和央行的货币政策信号,同业存单的供需情况和存量变动,也将会对资金面带来显著影响。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同业存单存量规模约为7.8万亿元,其中,2017年2月和3月同业存单月度增量分别达19719亿元、20166亿元,连续两个月创新高,相当于2016年月度增量均值10851亿元的约两倍水平。对于3月份同业存单的大幅增长,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缘于相关机构应对MPA考核而被动增加负债规模,以及争取在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之前的“抢跑式”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数量和发行利率,均呈现出一定萎缩和下降迹象。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环境下,如果后期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和存量规模都能够同步下降,则市场资金面将有望迎来中期利好。一方面,同业存单高频率滚动发行减少,势必将减少对资金的需求,有利于资金面的平稳;另一方面,同业存单“大体量冰山”的逐步消融,也将会大幅降低未来央行监管收紧可能对市场预期和心理层面的冲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