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P2P网贷成交量创单月新高

2017年04月07日 07: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尽管仍处于低息时期,但在季末流动性紧张及MPA考核的多重影响下,近日,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收益均呈现持续走高,收获了大批投资者的芳心。而在这波理财热中,一度以高收益闻名的P2P网贷产品又表现如何?来自网贷之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3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环比下降10个基点。但这并没有阻挡投资者对这种投资方式的另眼相看。《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就在同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508.43亿元,创出单月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吉雪娇

  综合收益率同比下降2.22%

  就在其他理财产品纷纷收益上扬的同时,3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但值得关注的是,下降速度有所放缓,环比降幅仅为10个基点,即0.1%。同比数据更能够显示出这一年间P2P网贷行业的收益趋势。据网贷之家统计,3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同比降幅为222个基点,即2.22%。

  总体来看,3月P2P网贷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4.23%;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9.72%,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2.06%,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较上月小幅上升,为0.13%。

  那么,目前哪些省份的P2P网贷综合收益率更高呢?内蒙古、山西和海南稳居三甲宝座,3月P2P网贷综合收益率分别为13.11%、13.05%和12.88%。与此同时,尽管有21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但同时也有9个省市综合收益率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为青海、河北和安徽,分别上升35、34和33个基点。

  “二八效应”或将日趋明显

  在持续的监管督促下,正规P2P网贷平台的产品依旧受到欢迎。

  P2P网贷行业的成交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随着3月各大平台在春节长假后运营完全恢复正常,“一标难求”的情况也有缓解,网贷成交量出现了显著回升的态势。据统计,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43亿元,创出单月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22.76%。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3月末,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达到41052.69亿元,而去年3月底历史累计成交量为17450.27亿元。这也意味着,仅过去一年的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就超过了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同样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截至3月末,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9209.66亿元,环比2月末增加了3.97%。“从平台表现看,成交量排名前100的平台贷款余额合计增加值占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加值的比例约为88%,而上月该指标数值接近90%。”网贷之家分析指出,由此可以看出资金流入成交量居前的大平台渐渐成为发展的趋势,行业“二八效应”或将日趋明显。

  网贷仍向小额借款方向发展

  事实上,持续的转型过程中,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仍然处于缩减状态。截至3月末,这一数据已下降至2281家,环比减少了54家。与此同时,新增平台数量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据不完全统计,3月间共有6家平台新上线。

  总体来看,截至3月末,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888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607家。《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网贷停业及问题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这五个地区,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46家,占全国的停业及问题平台的比例为69.70%。

  另一方面,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发现,平台借款标超额数量占比也在逐步下降,就在3月,超过20万元限额、100万元限额的借款标数量,占比分别下降至2.13%、0.24%,相比2016年7月下降幅度较大。

  网贷之家认为,这一比例表明网贷平台为满足合规要求在不断整改中。“即使是20万元借款限额为标准,借款标超额数量占总数的比例不足3%,可见借款限额对于P2P网贷行业中大多数的借款需要没有太大的影响,P2P网贷仍在朝着小额借款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