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狂炒“雄安概念”追高风险极大

2017年04月06日 08: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京津冀板块刷屏涨停板,“井喷”过后业内提醒投资者要冷静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在雄安新区概念股暴涨带动下,周三大盘跳空高开后强劲反弹,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48%,报收3270.31点;深成指上涨1.9%,报收10627.13点,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盘面上,在此利好提振下,河北板块涨幅超过8%,天津、北京等板块亦出现大幅上涨。

  ■本报记者 林珂

  市场反应

  河北板块掀涨停潮

  自4月1日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对雄县、安新、容城三县的“科普”,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挖掘,被投资者刷屏。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雄安新区刚刚面世,目前具体规划未出,市场想象空间巨大,未来一段时间雄安新区概念将成资本市场焦点主题机会。

  在利好消息提振下,河北板块周三全面爆发。截至收盘,河北板块涨幅高达8.74%,在交易的51股39股涨停,占比高达76%,火爆行情可见一斑。对标深圳特区、浦东新区,雄安新区发展空间巨大。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君杰分析指出,对比深圳和上海浦东,雄安新区规划围绕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强,满足区域内经济发展需求,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

  业内观点

  投资需重价值布局

  综合多家券商最新观点来看,雄安新区震撼设立,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最为确定性的投资主线,而相关概念股有望继续获得市场资金炒作。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京津冀、雄安新区主题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投资主线,对该主题的投资要跳出传统区域经济投资模式。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参与全球贸易的重要试验田,新区设立凝结了对过去增长中痼疾的反思,是打造中国式理想新经济的“样板工程”的尝试。建议站在更宏观和全局的角度,由近到远,三种价值布局京津冀主题:第一,短期看资产价值重估;第二,中期看建设需求的盈利价值;第三,长期看新经济的成长价值。

  未来走势

  后市分化在所难免

  需要提出的是,市场炒作热情高涨,但随着对雄安新区概念炒作深化,市场分化将在所难免。而就在周一,承德露露、以岭药业、三友化工、晨光生物、龙星化工、茂业通信等河北板块个股冲高回落,或是预示行情分化在即。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就表示:“短期内雄安概念股将维持强势,但分化将逐步加大,真正受益的标的将有更好的持续性。投资者需冷静分析相关个股的受益程度,如仅仅是概念炒作,追高风险极大。”

  摩根士丹利就针对性地发表报告称,雄安新区建设对金隅集团的水泥业务确实有正面推动作用,但市场有点过于兴奋,未将2017-2019年房地产对其盈利的拖累因素纳入考量。此外,冀东发展集团的非水泥业务亏损亦是形成拖累的。为此,摩根士丹利将金隅集团H股评级由增持下调至减持,金隅A股评级由中立下调至减持。

  公司回应

  多家公司撇清“利好”

  从河北板块掀涨停潮不难看出市场对雄安新区主题的追捧,但需要提出的是,并非所有河北地区的上市公司都将明显受益。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从雄安新区宣布成立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澄清影响。就市场认为最先受益的大基建板块来看,冀东水泥就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水泥及水泥熟料的生产与销售。经核查,公司目前没有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范围内设立子、分公司,上述区域的水泥熟料供应主要来源于京津冀区域。目前雄安新区的相关政策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雄安新区的设立及建设将带动水泥及相关建材的需求,但是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关于雄安新区的建设具体时间、周期及规划等文件,对公司具体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河北宣工也表示,公司未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和存在资产。国务院尚未出台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实施细则,短期内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除基建外,受益房价飙升的地产也被业内看好。而作为市场普遍看好的华夏幸福却发布公告称,“白洋淀科技城”和“雄县产业新城”项目尚处规划定位阶段,上述项目的委托区域尚未取得住宅建设用地,尚未进行任何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公司尚未接到相关政府就相关委托合作开发协议后续合作变动的通知,但相关合作协议的实施可能存在政策变动以及合同履行期限较长所带来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上述多股澄清影响,但市场的炒作热情并未因此减弱。截至收盘,上述个股均“一”字涨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狂炒“雄安概念”追高风险极大

2017-04-06 08:5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