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升级不良资产处置手段

2017年04月06日 06:5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已经公布年报的13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数据发现,与2015年末相比,9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仍双升,4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但不良率持平或下降。业内人士表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显出一些好转迹象,但拐点难言到来。

  “保卫”资产质量,仍是不少银行的头等大事。一些银行将不良资产处置化被动为主动,新设不良资产经营部门或升级了原有的资产保全部门。而在监管批准成立后,银行系的资产管理公司未来也有可能成为银行经营不良资产的重要抓手。

  现状 部分逾期贷款增速放缓

  截至4月5日,共有13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9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较2015年末均上升;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光大银行3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上升,但不良贷款率较2015年末下降。江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上升,但不良贷款率与2015年末持平。

  根据年报数据,大部分A股上市银行不良“双升”态势仍未结束。不过,若从新生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等先行指标来看,一部分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出现好转迹象。

  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表示,农行不良“双升”势头在去年得到遏制,新生成不良贷款实现“双降”,逾期贷款也出现“双降”。年报数据还显示,农行正常类贷款迁徙率同比下降,由2015年的4.96%下降至2016年的3%。

  数据显示,建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2.87%,较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2016年,建行的逾期贷款率和不良贷款率开始趋同,而在此前,建行的逾期贷款率高于不良率。“逾期贷款是不良的先兆指标,逾期贷款增长放缓,意味着未来不良的压力减小。”他说。

  一般来说,逾期90天以上贷款应列入不良贷款。因此,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也能反映出银行潜在不良的情况。工行数据显示,2016年其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减少189亿元,同比少增860亿元。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去年四季度工行资产质量发生了积极变化,不良贷款新增额已经开始减少,拨备覆盖率也有小幅回升,预计今年资产质量将比去年更好。

  招行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累计新生成不良贷款余额629.30亿元,比2015年减少167.04亿元,降幅20.98%;不良贷款生成率2.24%,比上年下降1.02个百分点。招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王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不良“双升”,但其同比增幅已经大幅下降,且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均“双降”,预期2017年资产质量情况会好于去年。

  变化 处置不良思路更积极

  记者梳理银行年报还了解到,各家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对不良资产风险的化解,一方面对一些风险较大行业的授信加快退出;另一方面采取现金回收、贷款重组、批量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各个手段来处置已有不良资产。

  李志成表示,去年农行对12个涉限行业压降用信3276亿元,退出了潜在风险客户的风险用信468亿元;另外,大力推进问题贷款的风险化解,对3226户法人客户采取风险化解措施,涉及用信余额2597亿元。他还透露,农行计划今年处置1200亿元不良贷款。

  中行年报则显示,去年中行不良化解再创历史新高,境内机构共化解不良资产1289亿元,同比多化解245亿元,其中,现金清收3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银行还将不良资产处置化被动为主动,新设不良资产经营部门或升级了原有的资产保全部门,体现了更为积极的处置不良、甚至经营不良的思路。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则表示,中信银行“向问题资产要效益”,对不良资产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该行年报也显示,其进一步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通过清收和核销等手段,消化不良贷款本金679.41亿元,处置速度快于往年。

  3月29日,建行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批准该行设立资产保全经营中心,一级部建制,作为总行直营机构,负责全行不良资产的经营和处置工作。撤销原风险管理部下设的二级部门资产保全部,现有职责和人员并入资产保全经营中心。

  平安银行在去年也新成立了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全行不良资产经营,专人专职加快不良资产的清收、化解速度。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姚贵平称,该行在问题资产上实施了“两大转变”:一是从传统的清收、处置转化为经营;二是由分散改为集约。他说,传统的不良贷款清收资源分散、效率低下、专业性差、主动性缺乏且信息不对称,而新的模式采取集约化管理,将信息集成,分类制定针对性策略,建立专业模型,并激活银行各条线专家,资源和平台共享,而且由总行进行统筹,效率更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银行目前已经形成了“不良资产也是资产”的思路,而不仅仅把不良资产当作包袱来看待,实际上,多元化处置和经营不良资产,能够给银行利润带来正向帮助。

  据了解,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已经公告要成立自身的资产管理公司,并以此为抓手来具体实施债转股相关工作。农行行长赵欢在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农银资产已报监管部门审批,期待尽快获得批准,新公司成立后将承接债转股相关工作。而他同时也表示,正在推进的农银资产未来要进行市场化的运作,在本行资产之外,未来也会收购市场上其他的不良资产。

  “在债转股业务之外,未来银行系的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将可能更为多元,或涉足更多的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业务。不良资产市场本身有较大容量,而银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来做相关业务也是一个好事情。”董希淼说。

  展望 资产质量拐点难言到来

  根据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较2016年三季度下降0.0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19个季度的上升趋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上市银行的利息保障倍数是否小于1、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率的变动,以及上市银行股价与盈利偏离度测算出的潜在不良率走势看,我国银行业前期积累的不良资产得到了较大程度释放,不良贷款率呈现边际改善的迹象。如果实体经济能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不良贷款率稳中趋降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对未来资产质量前景,不少银行人士并不完全乐观。李志成表示,短期来看,目前农行资产质量仍面临两大方面的风险挑战:一是去产能和对僵尸企业处置,会对部分客户的信贷质量产生劣变;二是对3773亿元的关注类贷款要大力管控。交通银行行长彭纯亦坦言,资产质量仍是交行董事会关注的首要事项,今年不良贷款“难言见底”,交行会加大风险管控的力度。

  中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也表示,今年对中行的资产质量情况还是要保持警惕。一方面,部分地区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另一方面,从中国银行自身情况来看,关注贷款和逾期贷款还在上升。

  董希淼表示,2017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仍会小幅上升,只是上升的幅度会趋缓,资产质量拐点短期内尚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