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曝多处疑点,科华恒盛财务报表问题不断

2017年04月05日 13:23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于3月25日刊发了《科华恒盛收购方案存缺陷 标的公司销售数据失真》一文,指出科华恒盛在收购天地祥云75%股权过程中存在销售收入无法被印证的多项疑点。

  事实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也曾于3月17日向该公司出具《关于对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询问该公司早在2016年10月28日披露的《关于收购北京天地祥云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中,针对天地祥云2015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本次收购天地祥云75%股权时发布的审计报告并不一致。

  科华恒盛专门针对两版审计数据中关于天地祥云2015年度净利润前后存在381万元差异金额的事实,作出了详细解释,涉及到代收收入调出、营业成本重分类、营业成本补计提等多个调整事项。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营业成本不计提事项,根据公告披露信息显示,相比2016年10月发布公告中的天地祥云2015年度营业成本,新的审计报告中补确认了539万元,其中归属于网通宽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宽带资源成本340万元,以及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网络服务成本199万元。

  从这段信息披露内容来看,补计提的营业成本并非来自于会计核算科目的重分类,而是实实在在新增的营业确认,换言之,就是科华恒盛在2016年10月发布的信息披露中,少计了天地祥云2015年度营业成本、虚增了该公司的净利润。

  更何况,天地祥云的财务数据矛盾恐怕还并不止于此。对于天地祥云而言,在科华恒盛2016年10月信息披露公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与今年3月发布的发布的审计报告,天地祥云针对2015年末的注册资本、资本公积等科目都不存在变动的可能;同时,前后两次信披数据针对2015年度净利润的确认差异,就会导致所有者权益中的未分配利润科目余额出现同等金额的差异,最终导致天地祥云2015年末净资产在前后两版信息披露文件中同等金额的差异。

  然而事实上,科华恒盛在2016年10月发布的公告中披露的天地祥云2015年末净资产为1205.98万元,而在今年3月披露的审计报告中列示2015年末净资产则为1060.43万元,两组数据相差了145.55万元。这一差异金额,明显比两版2015年度净利润数据差异要小,且小了2百万元以上。

  换言之,如果以科华恒盛2016年10月披露的天地祥云财务数据,2015年末净资产为1205.98万元、当年净利润为381.39万元为基础,考虑到后来调减该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381万元,则对应着调账后的2015年末净资产为824.98万元。然而事实上,审计报告显示天地祥云2015年末净资产还多达1060.43万元。那么多出来的235.45万元净资产又是从何而来?

  不仅如此,科华恒盛并未披露前后两版信息披露文件中,针对天地祥云对外负债存在差异。然而事实上,科华恒盛在2016年10月发布的公告中披露的天地祥云2015年末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8770.96万元、1205.98万元,对应总负债为7564.98万元;而在今年3月披露的审计报告中列示2015年末总负债则为7537.85万元,两组数据并不一致,相差了27.13万元。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天地祥云总负债数据中存在差异?

  上述疑点数据恐怕还是要有科华恒盛来进一步解读。

  (更正:《红周刊》3月25日刊发的《科华恒盛收购方案存缺陷 标的公司销售数据失真》一文中,“科华恒盛所需支付的8.5亿元收购款”文字应为“科华恒盛所需支付的6.375亿元收购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