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券商业绩惨淡 湘财证券南京证券负重冲刺IPO

2017年04月05日 08:4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受制于2016年资本市场的股债双杀、市场成交量萎缩、行业监管趋严,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几乎均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而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业绩同样惨淡。

  日前,湘财证券披露了2016年的年报,全年共营收16.09亿元,比上一年末减少了46.86%;实现净利润4.22亿元,相比上一年末减少65.19%。南京证券披露的母公司财务报表,2016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下滑50%;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滑60.6%。

  IPO已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投资者集体的心之所向,而券商凭借优秀业绩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优等生”受到追捧。如今,已多次冲击A股的湘财证券和南京证券,却在第三次备战IPO时迎来行业整体业绩下滑,而大环境对上市进程影响几何,备受市场关注。

  两家新三板券商排队IPO

  “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几乎都是因为种种原因不符合首发管理办法不能登陆A股,才暂时‘屈就’新三板的。如果能去主板IPO,一定不会选择新三板,无论从融资、流动性还是其他方面,新三板和A股都不能同日而语。”东吴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新三板挂牌一方面可以增加影响力,一方面可以押注以后的转板机制,因此成为一些券商IPO受阻后的备选方案。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共有6家:分别是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华龙证券、南京证券和东海证券。此外,国都证券已取得全国股转系统下发的挂牌同意函及证券代码,但尚未正式挂牌。

  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和发展潜力,已挂牌的6只新三板券商迅速成为投资者追捧的标的股。据新三板数据统计,3家券商在挂牌后完成增发,华龙证券2016年完成一次性增发96.21亿元,成为年度定增募集资金总额冠军;联讯证券和南京证券分别通过定增募资37.91亿元、34.44亿元;东海证券和联讯证券去年全年的总成交额位居新三板市场前列,分别达115.7亿元、75.45亿元。

  虽然上述证券公司的财务数据在新三板属于绝对的“优等生”,但最终仅有南京证券和东海证券位于创新层。其中,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在初选时即被排除,联讯证券和开源证券虽在初选名单上,但最终因为被监管层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从而调整出创新层。上述人士认为:“与普通的挂牌企业相比,证券公司是直接受证监会监管的金融企业,目前趋严的监管环境下,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概率较其他企业更大,所以入选创新层的阻力也更大。”

  但即使新三板分层制度已正式落地一段时间,市场温度却一直没有明显攀升,饱受诟病的流动性问题仍没有大幅改善。一方面,关于新三板转板的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IPO节奏自2016年以来逐渐提速并稳步有序的推进。同时,迫切的资本金渴求,使得新三板券商再度冲击IPO成为顺理成章的计划。

  其中,最早冲刺A股的券商是南京证券。在新三板挂牌不到一年后,2016年6月8日,南京证券披露了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告,称公司仍处于上市辅导期。同年10月18日,南京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并通过《关于启动A股IPO申报相关工作的议案》,同意公司启动A股IPO申报相关工作。

  目前南京证券已迈出重要一步。3月17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南京证券IPO申报稿显示,该券商拟赴创业板发行不超8.25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的25%,所募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和扩大业务规模。

  南京证券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自3月20日起开始在全国股转公司正式暂停转让。招股说明书显示,经纪业务是南京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净资本规模不足是其发展的制约因素。

  另一家备战A股的新三板券商是挂牌逾3年的湘财证券,2月16日,湘财证券公告称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函,正式进入IPO辅导期。湘财证券拟发行数量不超过16亿股,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该公司资本金,拟上市地为上交所。

  除上述两家券商,刚完成百亿融资的华龙证券,其董事长李晓安之前接受采访时也称,“未来的目标一定是IPO”。

  坎坷上市路

  值得一提的是,湘财证券和南京证券的A股之路都饱含“辛酸泪”,坎坷曲折。

  成立于1993年的湘财证券,是不折不扣的老牌券商,曾在资本市场创造多个全国“第一”:中国唯一一家由高等院校教师发起设立的证券公司、第一家核准为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的券商、第一家施行增资扩股和债转股并行的券商等。但所有的辉煌终因2006年的自营巨亏无法自救,陷入衰落,湘财证券自此逐渐沦为三流券商。

  登陆资本市场成为湘财证券重拾昔日辉煌的必经之路,但湘财的上市路程却曲折艰辛。早在2011年3月底,就有消息称湘财证券欲并购财富证券,谋划上市。彼时的并购思路是,湘财证券先以现金收购财富证券33%以上股权,然后换股吸收合并其他股东股权。但最终,双方在付款方式等具体操作层面陷入僵持,2012年底,这场喧嚣了两年的并购悄然终止。此后,首次受挫的湘财证券启动了令市场意外的备选方案,于2014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金融机构。

  但新三板只是权宜之计,2015年1月22日,大智慧披露收购湘财证券具体重组方案,通过发行13.56亿股A股及支付现金2.98亿元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权,评估值约为85亿元。这场大智慧“蛇吞象”,湘财证券曲线上市的收购计划,最终因大智慧造假案发计划破灭。如今,湘财证券的第三次上市计划摒弃了借壳重组的思路,决意加入IPO大军,排队等待上市。

  对于另一家新三板券商南京证券来说,这同样是南京证券第三次向A股上市发起冲击。5年前,南京证券第一次冲击IPO,却因陷入保荐项目新大地的财务造假案,折戟沉沙。2015年,南京证券试图采取“变相借壳”的方式实现南京证券上市,但因重组标的南纺股份财务上存有黑历史无果而终,再次铩羽而归。“主板借壳”失败后,当年10月28日,南京证券在新三板市场正式挂牌。但不到一年,南京证券便开始启动5年内第三次冲击IPO。

  就在两家券商双双第三次冲击A股的当下,这对“难兄难弟”却同时迎来业绩下滑,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均逾60%。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据媒体报道,监管机构正在研究针对拟上会的和过会后待发行企业的业绩下滑分类处理的措施,其中一条便是:“业绩(最近一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利润总额)下滑幅度超过50%:不安排后续审核工作,需要等下一报告期财务数据补充后看情况推进审核工作”。而上述标准如果正式执行,湘财证券IPO道路恐怕将更加曲折。

  同时,由于监管趋严,两家券商多次遭监管处罚。招股书显示,南京证券在报告期内,公司存在违法违规及受处罚情况,其中行政处罚5例、其他相关处罚2例。湘财证券也三次被罚,今年3月6日,湘财证券遭股转系统处罚,去年8月和11月,湘财证券被股转系统处罚两次。

  实际上,2016年,整个券商行业经纪业务收入整体都呈下降趋势,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各券商均受到了市场成交量下滑和行情低迷影响,2016年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整体净利润1531.96亿元下降59.22%。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券商‘看天吃饭’的特性较为明显,监管层在审核材料的时候会考虑到行业整体情况,业绩下滑对券商IPO的影响很难量化,但应该会在一定程度影响其上市周期,目前的行业现状并不是上市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