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业务成上市券商新亮点

2017年04月05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券公司 2016年年报显示,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上市券商业务转型力度不断加大,跨境业务发展成为新的亮点。券商加大力度推进境外平台整合,促进跨境业务发展,加强海外合作和资本运作,拓展国际业务空间。机构人士预计,券商跨境业务有望在2017年获得进一步推进。

  加快推进内外平台整合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129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同比下降75.36%,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下降49.57%。不过,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券商海外业务、投行业务等亮点呈现。

  中信证券 表示,在海外市场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境外平台整合,促进跨境业务发展。2016年, 中信证券 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完成阶段性整合,成为公司覆盖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以机构业务为主导的国际化平台,国际业务的协同效应开始凸显,各主要业务的服务和执行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包括中国),股权项目金额排名第一,债权项目金额排名第二。此外,公司完成菲律宾信安 银行 与日本三菱的重大并购项目,KKR向新加坡国新基金出售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股份等标志性的“ 一带一路 ”项目。

  此前, 泛海控股 收购港交所上市券商 华富国际 51%股权获香港证监会批准施行。收购完成后,泛海控股将构建起“民生证券+华富国际”的境内外双券商平台布局。机构人士认为,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以及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加快,内地券商对内进行行业整合优化、提升效率,对外则加强海外合作和资本运作,拓展国际业务机遇。证券行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招商证券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岩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证券交易量稳中有升,而在投资 银行业 务方面,预期IPO、资产证券化及其他融资工具市场表现活跃。公司未来有意发展跨境业务,增资海外平台,提升国际业务平台资本实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未来会有选择性收购与公司有模仿效应的海外金融机构。

  香港市场成为突破口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推进,香港市场成为券商加快融合推进境外业务的突破口。

  中金公司 表示,在一级市场方面,中金公司进一步巩固香港股本发行传统优势,并在境外并购、海外债券、新加坡股本市场取得了三大国际突破。在二级市场方面,公司牢牢把握市场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继续扩大Q FI I/RQ FI I、全球长线基金等客户覆盖,保持 沪股通 和深股通的市场交易份额及开户量名列前茅。在投资管理方面,公司进一步丰富跨境平台建设,更好满足了外资“引进来”和资产“走出去”的双向需求。

  申万宏源 分析人士称,短期来看,深港通开通的直接影响就是增加券商的交易额,提高经纪业务收入,根据沪港通经验,深港通对于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贡献约为1%至2%。同时,内地券商可以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子公司的协同作用,提升香港子公司的价值,为内地券商的海外业务布局提供更好的机会。

  安信证券认为,深港通业务的开通,丰富了客户的投资渠道和投资品种,扩大了客户的投资范围,给证券公司带来了新的跨境证券经纪业务机会,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和业务收入来源,健全证券公司业务体系。同时,有利于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也方便客户直接投资于境外市场进行资产配置,也更加考验券商在研究、产品设计、客户服务水平等方面的能力,对大型券商更为有利。

  据了解,2016年, 国泰君安 证券美国公司顺利取得美国证券业BD(Broker Dealer)牌照,跨境并购业务立足上海、纽约、香港等地全面开展,所构建的国际化团队及合作网络正在迅速壮大。国泰君安证券并购业务负责人黄敏表示,在严格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以及强大客户资源和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能力的基础上,跨境并购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尽职调查、方案设计、价值判断、商业谈判、监管沟通等全方位专业服务。

  (原标题:跨境业务成上市券商新亮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