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表现优于发达市场 新兴市场受热捧

2017年04月05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中,新兴市场资产表现上佳,例如股市等表现远超同期发达市场,收益率超过后者的两倍以上。目前一些业内机构依然看好新兴市场资产第二季度的表现,并认为即使美联储加息提速,前者所受到的冲击也将较为有限。

  新兴市场资产受青睐

  今年第一季度,新兴市场资产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截至第一季度末,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累计上涨12%,而同期MSCI发达市场股票指数仅累计上涨5.6%。前者涨幅是后者的两倍以上,创下2012年以来最佳年度开局。

  在彭博统计的首季全球主要股指涨幅榜中,位居前十的均为新兴市场股指。其中,委内瑞拉基准股指累计上涨38.77%,乌克兰基准股指累计上涨36.2%,阿根廷基准股指累计上涨21.54%,牙买加基准股指累计上涨17.2%。

  除股市外,新兴市场货币同样可圈可点。彭博新兴市场国家本币指数在今年第一季度累计上涨7.4%,比彭博 巴克莱 全球固定收益指数同期涨幅高出两倍。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下跌和新兴市场经济复苏缓解了年初市场波动引发的担忧,新兴市场货币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强劲反弹。其中,墨西哥比索领涨,对美元汇率上升近11%;俄罗斯卢布同样表现强劲,兑美元升值8.9%;南非兰特兑美元升值5%。

  瑞银集团英国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杰弗里表示,从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货币和其他与 大宗商品 有关的货币有“一种真正的需求冲动”。他对新兴市场货币二季度的表现依然持乐观态度。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指出,墨西哥比索是美元下跌的最大受益者。美元下跌是因为有迹象表明美联储只会缓慢收紧货币政策,而且外界质疑特朗普政府能否兑现减税和财政刺激的承诺。

  机构看多势头不减

  目前业内机构看多新兴市场的趋势并未减弱。

  高盛 公司 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强调,新兴市场的总体趋势将是金融更加稳定,经济危机减少。高盛认为,新兴市场货币料有更多的上涨空间。该机构仍然高配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巴西雷亚尔。原因包括美联储加息的鸽派路径、贯彻美国通货再膨胀政策的可能性降低以及全球增长动能持续。

  摩根大通 报告也表示,被低估约30%的新兴市场估值较发达市场更有吸引力。尽管新兴市场过去三个季度总体保持资金 净流入,但还远没有达到被过度持有的程度,因此部分资产仍具有上涨潜力。

  法国巴黎 银行 分析师则强调,在科技板块上个季度超过金融股成为新兴市场股市的主要推动力之后,这类股票可能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今年第一季度,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科技板块出现17%的涨幅,创下五年来最佳表现。这一涨势将科技股权重推高至24%,2004年以来首次超过金融股。法国巴黎银行目前更为看好这个行业,认定其业绩增长会支撑股价进一步攀升。

  法国 兴业银行 也看涨新兴市场的科技股,因为消费者的崛起有望继续推动企业的回报。该机构分析师强调,科技是消费题材的一部分,而消费题材当下风头正劲。当经济正在增长,通胀正在攀升的市场环境来临时,这是在投资组合当中增加周期性或价值股票的信号。

  资产管理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首席投资官布莱曼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目前还可以进一步看涨新兴经济体资产,因为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开始反弹,交易势头向好,而且当前还可以以相对非常低廉的价格买入新兴市场股票。

  (原标题:一季度表现优于发达市场 新兴市场受热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