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银行监事会探索创新 让监督工作更接"地气"

2017年04月05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建设银行 在近日公布的2016年年报中指出,公司全年共召开监事会会议8次,依法审议 银行 定期报告、内控评价报告、年度履职评价报告、监事提名等22 项议案,选取了与经营发展相关的16项议题进行研究讨论。召开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会议4次,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会议 6 次。据记者了解,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中国 建设银行 获得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20强奖项。

  2016年年报还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现有7名监事,其中3名股东代表监事,3名职工代表监事,1名外部监事。建行监事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法律法规、银行章程和监管规定的要求, 以维护股东和银行利益为己任,紧紧围绕银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有序开展监督工作,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努力为促进公司治理完善和银行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聚焦监督重点

  提高监事会议事效率和质量

  建行监事会在合理安排常规监督工作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聚焦点、议大事、讲实效。为此,监事会会议的内容做了相应调整,在完成常规审议事项等“规定动作”基础上,较多增加了对监督工作重要事项的研究讨论,议题内容更加丰富,监督重点更为明确。

  2016年,监事会及委员会会议听取了经营工作安排、大数据战略实施推进、同业业务风险管控、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要求及应对措施、信用债券风险情况及应对措施、信贷资产质量、押品管理、压力测试、金融市场业务经营策略及风险管控、资本集约化管理等情况的汇报。这些议题紧扣全行关注的重点工作和事项,使监督工作更加贴近银行经营管理实际。

  为配合议事质量的提升,建行监事会还对会议进行了优化。一是改进会议议程。通过合理安排议题讨论程序和时间,明确议题说明环节的时限要求,充分保障讨论环节的时间。二是会前充分沟通。监事会在会前注重就议题与管理层进行沟通,必要时听取外部审计师意见,以此深化对议题内容的了解,为会议讨论做好准备。三是监督意见更加务实。监事会成员会上围绕重点议题深入研究、积极讨论,并注意从监督角度提出具有实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加强对监督意见的督促落实。由办事机构及时将监事会会议形成的主要监督意见进行梳理,将需要落实和传导的事项和内容分解到具体部门,并通过跟踪落实,使监督意见有效“落地”,监督工作建立完整的反馈机制,监督效果进一步提高。

  以问题为导向

  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

  建行监事会始终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监督重点,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手段,深化财务监督、风险内控监督和履职尽职监督。

  在财务监督方面。针对利润增速下降、盈利空间收窄等问题,主动与管理层及外审师进行沟通,提出进一步完善经营策略、确保可持续发展等意见,并从不良化解、财务费用安排、风险防范等方面对管理层进行了提示。对重大财务决策事项与重要财务领域开展监督,重点了解财务费用管理、并表管理、关联交易等方面的情况,对 固定资产投资、 利率市场化等进行专题分析,提出加强成本管理等意见。

  在风险监督方面,针对近年来不良贷款反弹、风险集中暴露、资产质量压力加大的问题,建行监事会加强了对信用风险管理的监督,就信贷风险分类、贷款和逾期贷款波动、不良贷款处置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提出了要注重分析不良贷款产生的内因,注意防范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过程中发生道德风险和重大违规事件等意见。

  在内控监督方面,建行监事会就内控缺陷分析和整改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了解内控缺陷反映的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及实际效果,提出改进员工行为排查工作,从完善机制入手推进整改等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董事会和高管层履行内控职责的监督,听取了全行内控合规、内审发现及整改、案件防控情况的汇报,重点就加强内控合规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履职监督方面,除了列席董事会、高管层各类重要会议进行履职监督外,注重拓宽范围了解董事会、高管层履职情况,每年召开与专职董事、部分一级分行和总行部门负责人、外部审计师的座谈会,定期调阅签报等文件,做实履职监督工作。改进对董事会、管理层及其成员的年度履职评价报告,以及监事会及其成员履职情况自我评价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不足,提出改进建议,以此推动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等公司治理相关方更好的勤勉尽职。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使监督工作更接“地气”

  建行监事会每年将涉及全行改革发展和转型的大事作为调研重点,近两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县域业务、平台贷款及政府性债务、转型发展规划实施、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基层机构内部控制、押品管理、存贷款定价管理、资产管理业务转型与发展等8个领域的专题调研。每一项调研,都由监事带队赴分支机构以及组织与总行部门、分支行的专题座谈访谈,了解具体情况,听取基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

  在调研过程中,注重从宏观形势、外部政策等方面加强对 银行业 务的研究分析,形成的调研报告因而具有较宽和前瞻的视野,提出的意见独立而有价值。调研报告转送董事、高管及总行有关职能部门参考研究,管理层对监事会专题调研报告非常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相关意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