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新区概念股“泉涌” 分阶段“淘金”优质标的

2017年04月05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谢 欣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引发各界高度关注。目前来看,“雄安新区对标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战略地位高,对股市是一个产业趋势不断增强的主题投资机会”似乎成为了市场人士的共识,相关机构梳理的概念股也是喷薄而出。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以史为鉴,新区建设总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同阶段会对不同产业产生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倘若能提前把握住这个节奏,参与这场主题投资才更有价值。

  安信证券:投资机遇分三个阶段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雄安新区概念)短期投资机遇由配套建设驱动,需要关注房地产、建材、钢铁等直接受益行业。从浦东新区和深圳特区的经验来看,开发阶段的任务是要根据指导原则配套相应的建设方案,主要内容围绕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受益行业包括所有的房地产、建筑、建材、机械、交通运输、钢铁、电力和公共事业等,同时间接带动煤炭、有色和化工等上游行业,并对下游其他领域有明显的辐射作用。同时,考虑到新区的建设要求并结合建材就近原则、钢铁集约效应等行业特性,往往在当地或附近具有密切业务联系的大型龙头企业获益明显。

  中期投资机遇由鼓励政策带动,需要根据自身定位,关注发展特色和方向。在步入重点开发时期,新区往往会按照既定的定位进行发展,提供相关行业一定的鼓励和优惠政策,因此需要关注在政策驱动下发展过程的特色和方向。

  长期投资机遇由发展规划指引,需要关注后续扩容和转型升级。为了适应时代的新标准和需求,新区的功能和重点往往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行扩容和转型升级。从深圳特区总体规划可以看出制造业由低端向高端不断转型升级,从外包代工向开发设计转移,产业附加值不断跃升,大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成为资本新宠。

  建筑、能源或成领头人

  根据中央部署,雄安新区是重点打造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

  据悉,雄安新区的远期规划共2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所在地雄县、安新、容城合计1576平方公里。目前来看,这三个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比较落后,势必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基于此,一大波基建产业链概念股出炉。

  建筑方面,北京城建曾承揽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大剧院等大型公共建筑,并参与国内多个城市的地铁、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化岩土为港口、机场等大型建设项目提供强夯地基处理服务,且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区域优势显著。

  建材方面,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均是华北地区水泥建材的龙头企业,两者在华北水泥市场的份额合计超过50%。去年中期,两家公司宣布进行资产整合。金隅股份以持有的水泥业务相关资产认购冀东水泥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旗下的水泥资产上市平台。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将增加钢材消费量,或将对区域内钢材需求形成强力支撑,利好华北区域内钢铁龙头河钢股份、首钢股份。而雄安新区建设带来的人口、建筑的增长,预计带来大量煤炭增量需求。河北省本身就是煤炭净调入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煤炭需求势必更加紧俏。基于此,河北本地的冀中能源和开滦股份无疑是首选标的。

  此外,河北宣工被认为将获益于工程机械的施工需求,而保定市当地的巨力索具的固定资产或有巨大增值空间。

  智慧、生态是发展特色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根据规划,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的生态城市,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这无疑正是雄安新区具备的“发展特色和方向”。

  智慧城市方面,负责京津冀交通出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协同管理服务平台的千方科技,以及于今年1月中标河北3.59亿元智能交通项目的易华录似乎有先发优势。

  生态环保方面,长青集团已在华北地区储备了几个集中供热项目,其中有一个项目就在雄县。2016年11月,长青集团曾披露其子公司在雄县经济开发区的热电项目获得当地政府核准。公告显示,该项目占地面积78.8亩,总投资额约3.52亿元,年供蒸汽达129.6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模为3×130T/H CFB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用1备),同时配套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及其他相关的附属设施。

  民生证券认为,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交通便利畅通,除了可作为京津保三地的重要连接枢纽外,还有望辐射沧州、石家庄、邯郸等河北省中南部城市,甚至打通与山西、河南和山东等地的跨省通道。因此,在交运行业中,港口和公路相关上市公司有望从中显著受益,可以重点关注唐山港、天津港、华北高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