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市场提前暴露资金偏好

2017年04月05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到底雄安新区会在4月5日开市的A股刮起怎样的投资旋风,目前已是众说纷纭。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由于港股和美股仍有交易,资金对“雄安新区”概念的态度或许会对A股炒作起到一定指向作用,而A股市场对“上海自贸区”的炒作也或可借鉴。

  海外市场青睐基建类公司

  4月3日,港股市场正常交易,“雄安新区”概念的强势表现在预期之中,但也有意外之处。

  截至当日收盘,金隅股份全天上涨34.67%,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0%,成为“雄安新区”概念的H股龙头,隆基泰和智慧能源上涨23%,新天绿色能源和天津港发展涨幅则均超过了10%。

  另外,有基建相关的海螺水泥、亚洲水泥也有超过3%的涨幅。不过稍显意外的是,港股房地产板块走势较为疲软,低于市场预期。

  在美股市场,中概股的中国汽车物流,英利绿色能源,东方纸业均大幅上涨。

  资料显示,中国汽车物流系天津汽车进口物流公司;英利绿色能源系办公地位于河北保定市的太阳能公司,东方纸业则是位于河北省保定的造纸公司。

  由此不难看出,河北省的相关公司特别是属于基建板块的表现格外出众。

  看自贸区的炒作“脚印”

  “从假期间各大券商分析和朋友间交流来看,4月5日A股开市,雄安新区利好个股大概率会“一字板”涨停,相对较弱的个股也可能大幅高开,这就给操作带来巨大的困难。”一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说出自己的判断。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目前很多业内人士都将“雄安新区”概念炒作对应“上海自贸区”概念,或许在“上海自贸区”概念的炒作路径和炒作方式上,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借鉴。

  2013年,对于上海自贸区的预期,引发了股市的炒作潮。资金最先选择的板块是贸易类个股,当年7月4日上海物贸提前启动,成为行情的引爆点。

  由于自贸区建立还未正式发布,上海物贸“一字板”涨停后便未再“一字封板”,这就给予资金炒作空间,短短5个交易日,其涨幅达到46.71%。

  在2013年8月22日,商务部确定将建立上海自贸区,从8月23日开始,整个自贸区概念股集体遭到资金热炒,三大龙头股分别是华贸物流、上港集团以及锦江投资。

  以上港集团为例,该股此前一直没有异动,当利好消息公布后,次日便出现地量“一字涨停”,投资者很难参与。不过接下来两个交易日,该股都是大幅高开后再至涨停,之后便又是“一字板”涨停,成为典型的龙头股。同样,华贸物流在利好公布后并未第一时间反应,但随后在早盘涨停后便连续走出四个“一字板”,即使在涨停板打开后,短期仍继续震荡上行,6个交易日涨幅超过40%。

  从上港集团和华贸物流走势特点看,4月5日,投资者要格外留心“一字涨停”的“雄安新区”概念股,从中分析甄选可能的龙头。

  另一方面,从当年“上海自贸区”概念非龙头股的走势来看,就需要投资者格外谨慎了。如龙头股份,上海自贸区消息公布后,该股与上港集团一样,以“一字板”涨停开盘,但是盘中便打开了涨停,最终当日涨幅仅为3.97%。好在后续因资金力量强大,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就连续涨停。上海自贸区消息公布后的14个交易日里,该股累计涨幅为48.1%。相比上港集团在此区间超过200%的涨幅,走势明显弱了很多,而且投资者在盘中追高的话,也容易出现短期账面亏损的情况。

  有市场人士表示,不论是什么概念股,投资龙头股的风险永远是最小的,跟风涨的个股会有较大投资风险。所以对于“雄安新区”概念炒作,没有明显利好关联的公司,不确定性太多。因此炒作上,还是建议跟随龙头股,对于跟涨的个股,最好保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