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A股向上趋势不变 结构性机会犹存

2017年04月05日 06: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上证指数连续四日调整,市场短期观望情绪较浓。私募人士认为,市场仍然处于弱势调整过程中,反复震荡在所难免,但整体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不过,短期来看,市场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金融去杠杆、美联储加息、欧洲选举年等等。

  中长期向上趋势不变

  私募人士认为,上周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一是银行业应对MPA大考资金融出意愿下降造成资金面相对偏紧,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持续高位,上周四收益率一度超过30%,如此高的无风险收益水平势必分流资金并加速小长假准备选择持币过节资金的流出动能,对市场形成拖累。二是交易所新规限制券商VIP交易通道,挤压次新股泡沫,前期热点次新股大幅调整挫伤市场人气。

  同时,“一带一路”板块尽管延续强势但缺乏配合显得有点孤单,显示资金的炒作热情短期或有所收敛。此外,近期企业债务危机连续爆发,继辉山乳业承认资金链问题后再曝齐星集团资金断裂,多家金融机构卷入其中引发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波动担忧,打压了市场风险偏好。

  清和泉资本认为,2017年A股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也看不到系统性牛市,但有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在2015年三轮股灾风险释放后,经济处于基本企稳的过程之中,在这种情况之下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目前的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这一看法主要基于股票市场的好转兼顾流动性和业绩两方面推动。而目前的流动性偏紧,市场只能靠业绩推动,因此业绩的分化也带来较多结构性机会。”

  虽然短期行情可能会迎来整理,但星石投资认为,不确定因素只是外围扰动,不是影响A股趋势的核心变量。目前A股的核心驱动因素是企业盈利,通过行业调研星石投资发现,国家去产能效果显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和经营状况也在不断改善。近期的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PMI数据等宏观数据也都印证了企业微观盈利在改善,在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带动下,A股中长期向上趋势不变。

  高成长绩优股受关注

  “现阶段经济在转型,行业内企业在分化,龙头企业的集中度提升,市场份额增加,在美国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也就是‘漂亮50’年代。”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表示,对于投资方向,选择方向是估值不太高、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重点在电子、汽车、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传媒、消费服务、食品饮料等。放弃对上游原材料、原油之类股票的关注,因为这类股票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

  星石投资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星石的持仓以大消费和中大盘等攻防兼备的组合为主。在大消费股中,他们持有的仍然是食品饮料中的白酒板块、农业板块和医药生物板块,白酒行业在过去几年实现了市场出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民间消费撑起了需求端,虽然近一年来白酒板块已经累积了一定的上涨,但预计这种供给改善能够继续发酵3-5年,高端和次高端白酒的销售价格还有上涨空间,支撑企业盈利和股价。

  对于后市表现,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认为,预计4月份A股行情还是继续走平衡市,“我们推崇高成长价值投资。后市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高成长价值投资。每年4月份、5月份都是业绩浪的舞台,今年继续期待高成长绩优股的表现。投资策略上,我们坚持高成长的价值投资策略,坚持和优秀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