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30年七成岗位将被机器取代

2017年04月03日 07:16    来源: 深圳商报     陈姝

  “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制造业2025取决于AI。这是一个未来巨大市场。”在昨日的“IT领袖峰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发表主题演讲时称,2030年,50%~70%的岗位将被机器取代。全球AI的争夺已经开始。他说,AI让中国和世界第一次站在同一个起点上,个人、政府、企业等全社会整个系统都应当顺应趋势做出改变。

  所有AI应用在中国都能找到

  朱民称,中国的AI发展如火如荼,这在全世界都不多见。他提到就在不久之前,腾讯“绝艺”在英国伦敦机器人大赛中一举夺冠,超越了Alpha Go。这是中国在AI这场大战中应有的气势和高度,AI的所有应用从机器人到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教育、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目前在中国都能找到,这种覆盖的宽广程度,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是没有的。

  他认为,AI在根本上将改变一系列的大趋势,使得整个劳动力变得非市场化、非机构化。“如果AI按照这样发展的话,劳动力市场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将来大部分的工作不是在公司和单位存在,而是由不同的任务需要不同的人,通过网络的组织来实施。我们有各种技术,整个市场的需求都变成网络,基础设施,包括监管标准法律、各种机构,未来的社会在AI下,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今天生存和赖以活动的相关关系”。

  中国引领人工智能需要产业链全面发展

  中国AI真正的优势在哪里?朱民认为,AI需要三个技术支撑——超强的计算、海量的数据和优秀的算法,中国都已经有巨大的突破。如在计算能力上,已经实现了3.6亿亿/秒的计算速度,两倍于人脑。中国有一流的人才、有资本、有市场,实力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要引领AI的发展,就必须要在AI产业链上全面发展。

  他指,AI是一个产业链,产业链上端是产品、智能家电等等,中端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计算机视觉等等,下端是CPU、GPU、NPU、神经网络学等等。中国最多的是应用,在自主知识产权,也就是第二阶段的软件上还是相当的一般,第三个基础设施上还远远落后,这就是中国面临的AI现实。比如芯片设计我们几乎没有,我国每年进口2000亿美元芯片,是中国最大的单项产品进口,“如果芯片在别人手里,你怎么能号称是AI大国?”朱民说道。

  他说,十年前中国制造业仅仅是美国一半都不到,今天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业,等于美国、日本的总和,面临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制造业2025取决于AI,这是一个未来巨大市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