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分析:“网联”来了,我们的支付成本会下降吗?

2017年04月01日 09:27    来源: 新华社     吴雨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31日宣布,网联平台启动试运行,这个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已经首批接入了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网联”将对整个支付行业带来什么改变,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好处?

  就像“银联”是针对银行机构的清算组织一样,“网联”也是一个清算平台,只不过服务对象主要是像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这个平台,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进行资金清算,不需要再一家家与银行对接。

  试运行第一天,“网联”已经通过微信红包,完成了首笔跨行清算交易,收付款行分别为中国银行与招商银行。

  在“网联”设计之初,很多人曾担心市场占比较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会对此不欢迎。毕竟把第三方支付机构都接入“网联”,使用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统一费用,势必会削弱一些强势机构的话语权。

  不过,财付通和支付宝这两家具有绝对市场份额的支付机构顺利接入,让“网联”成功的几率大大提升。这也非常符合监管的意图。

  2016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年处理业务金额近120万亿元,其中,网络支付机构业务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7.6%。但在飞速增长的背后,支付行业也存在一些支付乱象,例如个别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业务,部分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业务等。

  对此,去年10月,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答记者问时,明确回应了为什么要建立“网联”,而纠正这些清算乱象就是原因之一。

  改变了此前的支付机构和银行直联方式,“网联”会否增加成本,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表示,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以后只要接入“网联”一家平台即可,不再需要单独接入银行接口,这其实降低了对接成本。“清算服务属于支付的后台业务,不直接跟老百姓产生现金联系,消费者往往不太清楚资金是通过哪个清算渠道完成的,对于机构的支付成本也不会有明显感受。”

  尽管成本在短期内难以看到变化,但“网联”对提升支付安全的作用或将立竿见影。央行支付司有关人士曾表示,希望网联平台承担统一托管支付机构备付金的角色,有助于防范第三方支付机构“跑路”“资金挪用”等风险。

  赵鹞认为,网联平台可以提升交易信息的透明度,大大减少监管空白点,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

  支付清算协会表示,试运行期间,将验证网联平台的系统功能、业务规则和风控措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试运行结束后,将按计划、分批次安排其他银行和支付机构陆续接入系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