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业务价值大增36% 新华保险转型全面铺开含金量提升

2017年04月01日 07:16    来源: 投资时报    

  期限、渠道、产品结构的优化,带来了业务价值的提升,而“偿二代”的执行更进一步释放了新华保险的价值转型空间

Image_hero insights into profits app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在保险行业高歌猛进的背景乐中,放缓扩张脚步、拥抱转型阵痛的音符略显孤独,但新华保险却用一曲变奏,描绘出更具内涵的崭新姿态。

  3月31日上午,在北京建国门外新华保险大厦,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携新一代领导班子和十大业务部门负责人集体亮相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

  《投资时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万峰对公司业绩作出肯定评价,认为各项指标超出预期,同时,对自己履新董事长首年的表现表示满意,打出了90分。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资产规模为6991.81亿元,同比增长5.85%;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25.6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42亿元,同比下降42.5%;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

  净利润下降源自新华保险主动“调结构”。万峰表示,2016年,新华保险聚焦期交业务,大幅缩减趸交业务,致力于建立续期业务拉动增长模式。

  对于未来的战略展望,万峰提出了建设强大新华、价值新华、长青新华、和谐新华四大目标。公司将采取的举措包括聚焦业务发展重点、强化销售队伍建设、改善客户服务品质、加强基础管理建设、坚持稳健投资策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事实上,在业绩预告披露净利润下降之时,各家研究机构不但没有下调评级,反而表达了看好的观点,原因是新华保险坚持走转型变革之路,放弃依靠趸交保费提高规模的前期路径,进行个险期缴产品的转型,业务结构得到优化,业务价值将迎来突破。

5-1 新华保险

  这在年报中已然得到印证。得益于保障型产品销售和期交业务迅速提升,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逐步构筑起健康的发展模式。

  转型的道路并不好走,在规模和价值的博弈中,新华保险显然选择了后者。

  从年报中可见,新华保险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导致责任准备金计提增加,成本水平上升冲减利润;另一方面是2015年投资收益高基数影响下整体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2016年趸交业务按计划减少117亿元,这无疑显示出其转型的坚定决心。而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保费规模依然保持稳定并略有增长实属不易。

  新业务价值的大幅提升是其年报中备受关注的亮点。2016年,新华保险实现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带动内含价值达到1294.5亿元,同比增长17%。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新华保险转型成效获得了研究机构的普遍认同,国内多家券商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给出“买入”或“推荐”评级。

  3月29日,国际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及惠誉分别首次授予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A2”及“A”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展望稳定。

  在评级过程中,两大评级机构认为新华保险拥有稳定的资本充足率和较高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并对新华保险目前正在坚定推进的战略转型均给予了积极评价;较强的业务实力、持续盈利的经营业绩、稳固的市场品牌和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也反映在评级之中。

  其实,新华保险早在2011年A+H上市之时,就启动了战略转型之路,并且率先在业内提出“回归保险本原”,坚持实施“寿险为核心、保障为特色”的发展战略。随着保监会在“保险姓保”监管导向下收紧了中短期存续产品的销售,新华保险的转型先发优势得到显现。

  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高增长得益于保障型产品销售和期交业务的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该公司虽然首年保费为476.79亿元,同比下降8.9%,但首年期交业务236.85亿元,增幅达69.2亿元,同比增长41.3%;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141.34亿元,同比增长23.2%;续期保费648.81亿元,同比增长9%,扭转了过去两年续期保费负增长态势。公司期交业务引领增长,续期拉动的发展模式初见端倪。

  在新单结构方面,其首年期交占新单的比例由2015年的32%提升至49.7%,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占首年期交的比例为59.7%。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提高到57.6%。产品结构方面,健康险占首年保费20.9%,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健康险的首年保费收入达99.5亿元,同比增长28.8%。据了解,根据“回归保险本原”理念,新华保险集中开发了一系列市场领先的保障类产品,其中,“健康无忧”系列产品全年实现首年保费65亿元,在市场众多重疾险产品中占据领军地位;“多倍保”产品在市场上引发了强烈反响和争相模仿;首款现金分红产品“美利人生”顺利完成试点销售 ;为东北地区打造的专属防癌产品“康健吉顺”升级版在当地热销。

  在渠道方面,公司个险渠道通过打造高举绩率、高产能代理人队伍,实现了个人渠道效率的提升。2016年个险渠道实现保费734.66亿元,同比增长20.3%;而银保渠道则整体收缩,实现保费377.27亿元,同比下降23.7%。

  此外,公司业务品质显著改善。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8.3%,较上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退保率为6.9%,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退保金437.77亿元,同比下降19.4%。

  万峰在业绩会上透露,到2018年,公司续期保费将大幅度增长,此后总保费增长不会低于20%。 同时退保高峰已过,随着保障性产品增加,明年退保率还会下降。

  华泰证券认为,期限、渠道、产品结构的优化,带来了业务价值的提升,而“偿二代”的执行更进一步释放了新华保险的价值转型空间。

  2016年,是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履新的第一年。万峰在当年3月接任董事长之后,确定了“加快转型发展、强化自主经营”的工作主题。

  对于新华保险全面转型发展第一年的业绩表现,万峰给出了较高评价。他在致股东函中表示:“公司上下顶住了重重压力和阻力,以出色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在‘十三五’开局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圆满答卷。”

  在年报中,董事会明确了新华保险的发展愿景、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和发展举措。“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打造“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仍是新华保险的长期愿景;同时,将着力建设强大新华、价值新华、长青新华、和谐新华。

  和今年初万峰在新华保险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的定调一致,年报再次强调了“两步走战略”,即2016-2017年为转型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万峰认为,新华保险已实现做大,但还没有“做强”。那么如何才是做强?万峰提出了五方面内容:市场竞争力要强,产品竞争力要强,后台支持能力要强,公司价值要强,风险防范能力要强。

  2017年被定义为新华保险转型发展的攻坚年,不过,新华保险已经勾画出了一条清晰的、从做大通往做强的闯关路径。

  在业绩会最后,新华保险副总裁黎宗剑作了一副春联进行总结陈词:“上联是‘大自然春意盎然’,下联是‘保险业百花争艳’,横批是‘新华之春’,相信新华保险会成为保险业百花园中盛放的鲜花。”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