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上市险企去年业绩披露 近14万亿险资将投向何方

2017年04月01日 07:07    来源: 广州日报    

  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为5.66%,较2015年下降1.9个百分点。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四大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3%、5.2%、5.1%、4.56%,较2015年下降2.5、2.1、2.4、1.8个百分点。

  新华社电 (记者谭谟晓)A股四大上市险企去年业绩报告日前披露完毕,净利润大幅减少、投资收益下降等成为关键词。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段海洲认为,低利率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下降,而资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导致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收益下降,从而出现行业整体投资收益下降的情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能实现5%左右的投资收益率实属不易,但仍有潜力可挖。

  保险资金往哪投?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8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44%。一边是“资产荒”,一边是保险资金规模和成本高企,且保监会三令五申严禁保险公司激进投资,保险资金往哪投?

  从各保险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上透出的信息来看,固定收益类资产仍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在资本市场上选择绩优蓝筹股进行价值投资成为谋求资金增值的重要突破口,海外投资则是有益补充。

  “今年将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但会更注重把握配置节奏。”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说,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要抓住短期利率抬升的机会,加大对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获取稳定收益。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也表示,将继续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把握债券市场调整机会,配置长久期国债、金融债等,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今年‘资产荒’情况会有所缓解,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险资投资配置。”陈德贤说,公司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将以股票为主,重点选择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和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未来股票和基金分红将进一步优化投资收益结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