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系基金分食资管盛宴 公募市场格局或将改变

2017年04月01日 06:47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监管部门2013年发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明确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公募业务,此后保险系基金公司相继成立。各大险企不论是通过新设基金公司,还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或者是事业部形式参与,各大险企争相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目前公募基金行业,从主流分类看,被分成银行系、券商系、保险系和信托系,一场资管博弈的大戏正在上演。当然,保险系基金的崛起,也意味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从“各自为政”走向了市场共融。

  保险系公募基金正在崛起

  截至目前,保险系基金管理人已经扩容至7家,其中,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采用事业部的形式设立公募基金;直接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包括国寿安保基金和华泰保兴基金;通过收购获得公募牌照的有太平基金等。从已经获得公募基金展业资格的7家保险系基金管理人来看,多数保险机构选择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基金公司涉足公募市场,如已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泓德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等。除此之外,目前尚在排队的还有华夏人寿、合众人寿和安邦人寿等,分别打算发起设立华瑞基金、合众基金和安邦基金。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进入基金领域有利于增加业务间的协同影响,完善保险集团的综合化金融布局。拥有庞大高净值客户基础、数万亿可投资资产的保险资金规模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其有效客户资源也庞大到不可预测。若保险公司自身开始经营基金公司,势必影响整个基金市场格局。

  目前已经有公募产品的保险系基金公司有3家,分别是国寿安保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和太平基金。3家保险系基金公司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合计为1295.38亿元,平均公募基金规模为431.79亿元。从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上看,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超私募基金公司10.12倍。

  虽然,保险系基金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但近年来,保险系基金管理人自管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不论是平安大华基金还是国寿安保基金以及泰康资产和泓德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均跻身公募基金百强阵容。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保险系公募基金因为有其独特的渠道优势,光是子公司参与认购,就足以“吃饱”了。

  并且,近年来,不论是券商,还是基金公司,都争相拉拢保险这位“大客户”,因为保险资金可以专户或以定向形式委托给基金、证券等非保险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管理。这对过度依赖通道业务的券商机构来说,无疑是实现其向真正的财务管理机构转型的机遇。

  公募基金作为十大资管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业务形态,与其他资产管理业态相比,公募基金最大的优势是《基金法》赋予了基金财产的独立性地位,它的强制托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以及严格的监管执法等,都是投资者权益保护最为充分的大众理财行业。

  规模与投研能力仍是短板

  随着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5万亿,单一资管渠道已不能满足保险机构需求,权益类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的不二选择。保险资金通过公募基金持有股票,在单一公司发生非系统性风险时可以有效分散风险,避免投资发生巨大损失。这对于追求稳定的保险资金来说,无疑也是一种保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9.16万亿元,产品数量达3867只,是我国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个人有效账户数达到2亿户,85%的基金账户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下。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8.05%,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3个百分点。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为上亿消费者创造了巨大收益和金融便利。

  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约1.91万亿元,成立14年来年化收益率达到8.8%,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6.4个百分点,资产增值效果显著,不能否认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也做出重大贡献。

  一位基金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系基金的崛起,首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化,因为保险公司的钱如果成立公募基金,这些大资本操作起来会有利于市场稳定。其次,公募基金因为有百分之八十的持仓限制,也同样有利于股市稳定,因为资金多了,市场投机机会有限,所以会有利于公募做长线投资,也协助了一些优质企业的发展,更能够帮助资本市场去散户化,走向以机构投资为主的成熟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以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的比重持续下降,降到历史最低点的3.4%。公募基金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功能严重弱化,无论是作为大众理财的专业化工具,还是作为资本市场的买方代表,公募基金的主体地位远未体现。虽然近年来保险公司保费规模爆发式增长,但这高达数万亿的可投资资产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也并不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3月30日在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说道,目前我国的公募基金以散户化投资为主,真正的长期机构资金占比很小,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有长期配置需求的资金主要通过专户管理,对公募基金无法起到支持作用。

  与此同时,保险系基金管理主打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对权益类资产涉猎并不深,所以权益类基金产品的投研能力是保险系基金的业绩短板。

  据了解,平安大华基金旗下仅有11只权益类基金产品,占比37%,去年业绩表现不佳。数据显示,平安大华基金去年内权益类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22%,旗下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跑输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4.97%,其中最差的是平安大华智慧中,年内业绩亏损40.24%;其次是平安大华行业先锋混合基金、平安大华策略混合先锋基金,业绩亏损超30%,分别为-33.86%、-30.13%。

  事实上,由于保险和基金的产品属性不同,保险机构都是拥有庞大的保险代理人销售团队,还并未在公募基金投研、营销等方面配备人才,一旦做大规模,加大权益类投资之后,保险公司也将成立基金核心领域的投研团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系基金分食资管盛宴 公募市场格局或将改变

2017-04-01 06:47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