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恋上”意外险

2017年03月31日 08: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两名市民骑共享单车出行。新华社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作为成功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共享单车半年来热卷全国大中城市,无数人群加入骑行大军。但由于单车质量不一,多个城市出现使用者意外受伤情况。为此,部分共享单车运营商开始携手保险公司,希望为消费者添上安全“保险锁”。业内专家表示,共享单车购买保险有望成行业趋势。

  质量跟不上规模

  来自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底首家共享单车摩拜进入深圳以来,全市互联网自行车迅速发展,落地不到半年,目前深圳市场的单车总量已达32万,日均使用量超200万人次,成为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然而,共享单车的质量却没能跟得上它惊人的成长规模。由于使用次数频繁,加上部分故意损耗,部分单车出现不少质量问题。

  记者在尝试了多辆共享单车后发现,即使是同款单车,性能也有所不同。例如,刹车力度有紧有松甚至失灵、龙头出现歪斜、部分有螺丝松脱等现象,极易发生危险。

  自行车零售业人士认为,与普通私家单车相比,共享单车由于使用频率较高,潜在故障会更多,引发的安全事故相对也更多。“建议单车运营方在日常维护中应加强车辆检修的密度和精度。”

  尽管车辆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安全与否,但良好的骑车习惯也很重要。多数受访市民表示,使用者最好具备熟练的骑车技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从而减少意外发生概率。

  主流品牌引入意外险

  因共享单车故障而发生意外的案例已不鲜见,保险进入这一领域就成为必然。从目前来看,市场上主流的共享单车都已开始引入意外伤害险,基本覆盖了用车人、第三方以及相关受损财产。

  摩拜单车去年和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达成合作,如因单车自身原因而导致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导致其身故或残疾或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将由众安保险按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小黄车ofo则为每位使用者购买了用车保险,包括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旅行人身伤害意外保险。条例中说明,在规范使用ofo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意外伤害,可申请报销合理且必要的医疗费用,符合被保条件则可获得最高万元赔偿。

  除品牌外,目前还未进入深圳市场的Hellobike(哈罗单车)与中国平安合作定制了骑乘人员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分为意外伤害保险金额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意外伤害保险最高额度为3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最高1万元。

  统计显示,目前ofo已实现为每一位使用者购买保险,但摩拜与众安保险的合作尚未落实到每位使用者,还有部分品牌仍然没有为使用者购买保险或推进相关工作。多位共享单车使用者认为,共享单车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上大多依赖客服连线,并没有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

  深圳地方立法成标杆

  共享单车开始“上保险”自然是好事,是否意味着消费者在骑行过程中可以全无后顾之忧?事实上,尽管有保险“兜底”,但多数保障都偏重于责任险范畴,理赔的前提限制为“自行车自身原因”。也就是说,一旦使用者因为自身技术不过关,或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等情况在骑行过程中出现受伤或意外,则会非常“理亏”,很难被划归到理赔范围中去。

  共享单车的长期使用者,配置相关保险产品很有必要,目前市场中已有一些针对骑行的意外伤害保障产品可供选择。记者在第三方保险电商平台慧择保险网查询到,该平台上线了一款由易安保险推出的“安心骑行”共享单车意外险,意外身故保额为10万元,意外医疗5000元,保障期为3个月。

  不仅是单车运营方和保险公司,地方立法也开始为共享单车引入保险机制。深圳引领全国之先,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界定了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并要求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应购买相关保险、设立押金专用账户、建立用户个人信用管理制度,并要求将用户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深圳地方立法引入保险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和社会管理的手段,有利于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分析人士指出,共享单车逐渐培养起了人们的骑行习惯,交通意外发生的概率相对也会较高,因此“未来每一辆共享单车都有保险”有望成为行业标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