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产品步入“加息通道”

2017年03月31日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谢惠茜)每逢季末,便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迎来“小阳春”之时。记者注意到,自从“5字头”的收益率重出江湖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近期,多家银行理财产品,都先后推出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分析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已正式步入“加息通道”。

  目前看来,“5字头”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不再罕见,甚至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都可达5%。如无锡银行一口气便推出五款“金阿福”系列理财产品,除了只有一款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8%以外,其他四款的收益率均分高达5.5%~5.8%。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五款产品中,还明显出现了收益率与期限“倒挂”的情况。比如,其三款收益率均为5.8%的理财产品,产品期限分别为34天、62天和90天,收益率4.8%和5.5%的产品期限却为365天。

  其他银行也不甘示弱。晋城银行的“红椅理财”理财产品收益更高,预期年化收益高达6%,交通银行的“得利宝·私银慧享”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可达8.7%。连恒生银行的“恒汇盈”系列保本型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也可达5%。

  “自2016年12月以来,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便一直在稳步回升之中,目前银行理财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4.2%左右,较去年底上升0.4个百分点左右。而且多个城商行及股份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升至4.5%以上。如今又到了季度末,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高无疑是大概率事件。”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是时候考虑如何以及何时退出量化宽松的问题了。这也就意味着,过去几年的宽松利率环境已经结束。

  刘银平认为,一旦进入加息通道,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也会顺应走高,保守估计,今年平均收益率将升至4.5%以上。

  在这种背景之下,银行理财产品该怎样买?

  刘银平认为,主要看期限,而且购买理财产品期限“不宜过短也不宜过长”。

  “理财产品的期限如果太短,比如只有35天,一是收益会明显低于中长期理财产品,二是募集期会拉低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三是产品到期之后如果不能及时续购其他产品,会再次导致资金站岗的问题。另外,在加息过程中,理财产品的期限过长也不是什么好事。越长期限的产品,最终算下来收益未必比一直买期限短的产品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