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市场迎来“小阳春” 一季度规模业绩齐收涨

2017年03月31日 08: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既赚了业绩,也赚了规模。”公募基金2017年一季度总体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各类型基金整体业绩飘红,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成为一 季度表现最好的基金类型,股票和混合基金紧随其后,总体收涨并跑赢大盘。仅债券型基金业绩延续去年底以来的颓势,表现平平。基金市场规模方面,经历了1月 短暂下滑,2月底市场规模V字形迅猛回升,离去年底的历史峰值也仅有一步之遥。

  随着二季度的脚步渐行渐近,股市震荡向上是多数基金对未来市场的总体判断,消费升级、“一带一路”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成为机构看好的基金配置主流方向。

  一季度基金整体业绩收涨

  一季度即将过去,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涨幅分别为4.4%、3.4%,大盘在震荡中走出了一波“暖春”行情。回顾这波向上行情,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 分析师桑柳玉表示,今年一季度,特别是春节以来市场呈现震荡向上的行情,带动权益类股混基金整体业绩收涨。尽管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无法带动行情大幅上 涨,但是估值合理业绩较好的板块备受青睐。

  “风格资产中,三类资产表现较好: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供给侧改革受益的周期行业和业绩增长明确的消费类行业,从而带动国企改革主题、消费升级主题和供给侧改革主题等相关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优异。”桑柳玉说。

  QDII基金、股混基金凭借良好表现成为一季度的绩优生。上海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 率分别为4.74%和4.20%。一季度A股中偏蓝筹、偏周期的风格还在延续,市场对蓝筹的坚守使得大盘蓝筹基金的当季业绩十分抢眼。

  配置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开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5.70%,在所有基金类别中收益水平处于领先地位。港股、美股类主题QDII和黄金QDII总体表现居前。

  2016年四季度以来,债市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市场波动率显著升高,债券型基金在今年的收益也呈现窄幅波动态势,2017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累计收益率为0.18%。

  观察一季度市场整体走势,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首先,2017年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延续了上一年四季度较好的发展趋势;其次,虽然货币 政策呈现中性,但相比固定收益等其他大类资产,股票投资的相对吸引力在提升;再次,市场的投资风格还是以业绩为基础驱动力,其走势相对比较稳健。2017 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相对良好表现短期给后续市场带来波动率提升的可能性也在提升。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 构正悄然发生变化,从公募基金大发展,到私募机构快速崛起,再到保险、年金等入市,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随之发生变化,从“五朵金花”蓝筹股行情,到“中小 创”爆炒以及到今年的价值股行情,随着“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入市,今年“低估值、高分红”的价值股将迎来长线资金的巨大投资需求。

  基金规模猛增权益类产品发行回暖

  2017年开年首季,公募基金规模也呈现重回顶峰之势。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3月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增长4613.89亿元,总规模增至8.82万亿元,相比去年底9.16万亿元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尽管1月份受到货币基金大规模赎回拖累,公募基金总规模锐减8000亿元,但是2月份所有类型的基金规模都出现了大幅反弹。业内人士分析,2月份春节后资金回流是推动包括货币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6年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涌向基金产品,被誉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神器’,然而委外定制基金总体规模膨胀过快,其涌入债市后的风险以及巨额赎回对单 只产品造成的冲击引起舆论极大关注。”上海证券刘亦千表示,2017年春节前资金面趋紧,债券市场剧烈调整,部分债券型基金收益回吐,基金尤其是债券型基 金大面积滞销。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委外定制的纯债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申报停止审批,定制化产品发行数量随之锐减。除了基金发行数量和募集份额双 双下降,多只基金还出现延长募集期限的现象。

  不过创新产品FOF(基金中的基金)或成为未来基金规模增长的一大主力。截至3月初,共有26家基金公司通过普通程序上报56只FOF产品,首批产品上报或将在5月份迎来杀青。

  从最近一周的发行数据来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新成立基金共35只,其中权益类基金17只,固定收益类基金18只,权益类基金成立数量 较前周有大幅度增长。新基金募资规模为248.48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权益类基金有多只开始发行,可认购新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比也明显上升。

  多数基金预计二季度市场维持震荡向上走势

  综合市场观点看,震荡向上是大多数公募基金和研究机构对于二季度市场的一致判断。消费类主题基金则成为各大机构看好的主要基金配置方向。

  汇丰晋信基金二季度策略报告表示,未来A股有望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盈利回升是未来推升A股上行的动力。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对比资金回报率、债券收益 率以及股息率来看,股票目前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仍具有相对吸引力。从主题投资和板块配置来看,看好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消费升级等方向。从板块配置方 向来看,相对看好医药、金融、消费、电子以及成长确定、估值合理的细分子龙头公司。

  展望二季度股票市场,桑柳玉表示也对市场维持震荡向 上的看法。“结构上看,国企改革+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是我们二季度推荐的重点。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都受到政策的驱动,这两个主题覆盖面较广,相关的混 改股、建筑、西藏新疆区域股均值得关注;消费升级则受到消费和出口增速在改善和上市公司盈利结构在优化的两项支撑,相关的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板块估值与 成长性匹配的绩优成长股值得关注。”

  “考虑到实体经济的现状及目前A股的投资者结构,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将会继续体现基本面确定性投资的 方向。”李权胜表示,“相对看好业绩稳定持续增长而估值相对合理的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医药、零售、旅游等细分领域;而在新兴领域,对通信、环保等 行业也给予足够的重视。主题投资方面,相对更看好‘一带一路’及国企改革,这些都是长久期的投资方向。”

  中欧基金对市场的春季行情也呈 现乐观态度。该机构认为市场未来将更看重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投资标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市场回归业绩和价值崇拜,说明资金的心态倾向于“稳健回报”。在基 金配置上,中欧基金认为投资者可以考虑持续关注价值蓝筹型基金,同时可以关注医药与消费类的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