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泡沫”根源竟在银行?

2017年03月31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明天就是3月31日! 银行业 金融机构将迎来1季度MPA考核!这是自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首次正式考核!

  另外!此前权威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银行 房贷比或成为今年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的重要内容。该人士表示,“今年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个人房贷这一块。”

  MPA考核对 房地产 市场将起到重要影响。

  海通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银行通过配置地产 公司债 、开发贷、地产非标债权等多种方式推高地价,通过发放居民房贷推高房价,是地产泡沫的根源,因而广义信贷收缩意味着地产泡沫大概率难以为继。

  房贷已成 新增贷款主力军

  从目前披露的多家银行年报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均有大幅提高。

  建行年报显示,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9万亿元,增幅29.26%,余额、新增均居同业首位!

  农行年报显示,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零售贷款余额占比高达76.6%,较2015年末增长6329.52亿元,增长32.8%,占新增零售贷款的103 .26%,新增贷款占比高达77.88%!!

  平安银行 年报显示,2016年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长85.41%!!!

  可见房贷已成为新增贷款的主力军!

  但随着 房地产 调控的持续收紧,央行营管部主任周学东预计:

  就个人房贷在新增贷款的占比来看,预计今年会下降到30%以内,这相对于去年45%左右的占比来说,将是明显下降。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今年仍将严格执行房地产政策,适时、适度进行总量调控,预计今年住房贷款新增量将不会超过去年。

  建行行长王祖继也明确,无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坚持解决“自住”为主。在资源配置上,三四线城市结合“去库存”解决刚性需求。后续工作中,建行在有限资源内完全可以依据合理配置结构,支持资产优化和客户需求。

  MPA或有持续加码

  从后续来看,MPA或有持续加码的可能。

  方正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

  在“去杠杆、防风险、抑价格、促改革”背景及年后“一行三会”的频繁动作,MPA考核持续加码扩围的可能性较高。未来的持续加码直接影响银行的信贷行为和 资金流动性表示,叠加中美加息影响、货币政策偏紧和通胀等情况,流动性逐步收紧。从银行来看,LCR达标要求直接影响 资金流出量,减少资金供给作用至流动性从紧。

  招商证券 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MPA监管趋严的方向是明确的,但监管升级过程是渐进的,不会一步到位。

  并且!!!此前也曾有消息称,央行拟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口径。

  对此, 兴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若纳入后占比变成40%或43%,就不成问题了,但这是未知的。若仍维持三分之一,特别是由于同业存单有几个功能不可替代,建议政策部门全面考虑。如果一定要是三分之一,可否新老划断。同业存单在比不在要好,看起来所谓由它所带来的问题,并非由它而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