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回升

2017年03月31日 07:30    来源: 北京晨报    

  多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

  近年来,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似乎成为趋势。不过,根据目前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多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却出现了回升。

  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已经披露年报或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农行、建行、招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较同期有所回升。其中,招商银行的业绩增速回升最多,根据其2016年业绩报告现实,招行今年净利润为620.81亿元,净利润增速为7.6%,而2015年同期的净利润增速仅为3.19%。

  值得注意的是,五家国有银行中,除中国银行暂未披露业绩报告以外,农行、建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上升1.1个百分点以及1.17个百分点。而工行及建行净利润增速与上年持平,分别为0.5%以及1.03%。

  不过,也有不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仍然出现了下降,甚至为负。其中,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至3.36%,而首次在上交所披露业绩报告的江阴银行,净利润增速则为负4.49%。

  不良贷款出现积极变化

  部分银行净利润增速出现回暖,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好转不无关系。从已发布业绩数据的银行来看,不少银行的不良贷款新增量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下降。

  建设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该银行的不良贷款新增1786.9亿元,同比少增400.99亿元。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剪刀差”为-5.91亿元,自2012年以来首次转为负值;关注类贷款占比2.87%,较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

  而招商银行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新生成不良贷款同比下降20.98%,不良生成率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上述两个资产质量先行指标双双下降,资产质量企稳向好趋势明显。

  工商银行虽然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仍然保持上涨,但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自去年四季度开始,银行的资产情况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不良贷款新增额在这个季度减少,不良贷款的余额和比例都在少增,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剪刀差”缩小,拨备覆盖率也在小额回升,稳中向好态势已经显现。

  “预计今年的资产质量比去年更好些。”易会满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外部环境比以前好很多,而先行指标均出现了积极变化,同时,工行也针对信贷加强管理。

  不过,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则认为,现在很难说银行的资产质量实质性改善的拐点已经出现。“不良贷款高发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遏制,2017年银行业防范风险的压力仍然很大。”

  贷款将更多投向公司业务

  去年楼市的火热让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出现了大幅上涨。在已经披露的银行业绩数据上看,包括房贷在内的个贷增速均出现了不低于20%以上的增长。不少银行表示,尽管去年银行的房贷出现大幅上涨,但银行更多选择首套房贷客户以及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需求。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去年工行的个人住房以及个人消费贷款总体占新增贷款的三分之一。但是从新增的房贷中,有四分之三贷给首套房客户,而三四线城市比例超过50%,支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调控政策。

  农业银行副行长郭宁宁也表示,去年新增房贷中,三四线城市房贷占比44%,县域以下房贷占比27%。同时,发展农民安家贷,当年全行新增27%是农民安家贷。

  而针对今年,多家银行表示仍然会支持居民住房需求,但将严格控制炒房等行为。谷澍表示,今年仍将满足个人住房的合理需求,而贷款也将更多投向公司业务等方面。

  此外,针对房地产对公贷款,中信银行表示,将强化信贷管理,严格控制房地产融资杠杆比例,坚持抵押要求,强化房地产贷后封闭管理,确保销售资金回笼和按销售进度归还贷款,切实防范房地产业务风险。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