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破5" 高收益保险产品被抢购

2017年03月31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彭 妍

  今年首个季度即将进入尾声,原本季末效应已不明显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又出乎意料地上涨。临近季末,银行难逃“钱紧”命运,近期资金面的趋紧,使得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上涨。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部分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逼近甚至踩上“5”的关口,大部分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突破了4.5%。不过,凭借较高收益以及多数保本的承诺,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部分产品提前售完。 

  银行理财迎来小高峰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85家银行共发行了1581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前一期减少18 家,产品发行量减少57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7%,较前一期上升0.04个百分点,收益率进一步上扬。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延续着春节前的上行态势,年后银行理财收益一直保持着上扬。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共发行7654款理财产品,其中传统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家银行发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以上的产品越来越多,发售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已经提高到4.7%以上,尤其是中小银行的部分专属理财产品收益已经破5%。部分银行的网点为了吸引客户购买产品,还赠送多种礼品。

  某城商行近期发行的一款名为“专享5新客vip”,期限为98天,起售金额为1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其他发行的产品收益率也在4.8%—4.9%之间。

  “现在银行理财受追捧,除了收益率回升外,也和市场的资金偏好有关。”某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在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P2P理财的风险在上升,股市也处于震荡阶段,再加上目前国家加强了对房地产的调控,一些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会配置部分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保证账上资金的收益。

  普益标准分析,银行资金趋紧是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近期,银行业正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第一层压力来自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不断抬升,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国内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再度走高。第二层压力来自监管,即 MPA 首次正式考核,目前回购市场上银行机构对资金的需求量远大于非银机构。一些 MPA考核压力不大的银行已经开始提前准备,减少资金的融出;而考核压力较大的银行仍在积极融入跨季资金,因此市场上跨季资金更为紧俏。

  同时,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银行资金紧张时刻提前到来,还没到3月底时,银行资金流动性紧张最猛烈的时期却提前来临了。央行3次变相加息、MPA和季末考核压力等等都接踵而至,3月底到期同业存单是有史以来单月最高值。随着季末越来越近,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资金力度,在公开市场重回资金净投放,显示出维稳季末资金面的意图。

  银保产品热卖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收益率提升,部分高收益的银保产品都已提前售完,需要提前抢购才能买到,“保本、保息、无风险”成为理财经理对银保产品的宣传语。

  本报记者留意到,在许多银行的大厅里,各种银保产品宣传单页被摆放在了醒目的位置。“有的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推出的银保产品收益率在5%以上,引起不少投资者关注。目前有一款五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5%,只要购买保险产品还可以赠送小礼品。”某国有行的一位理财经理介绍说。

  随着保险产品的旺销,很多银行的相关产品可谓相当抢手,不少客户不是想买就可以买到的,往往需要抢购。

  位于北京市北三环的某支行网点,本报记者注意到,摆放在门口醒目位置的公告展示板,用红色字体写着推荐的几款保险产品,特别显眼。当本报记者想要咨询这几款产品时,该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其中收益率最高的那一款产品已经售完,其他几款产品需要本人到网点购买,先到先得。”

  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额度有限,而且最近买理财的客户也特别多,好多收益不错的产品一放出来几分钟就抢光了,要抓紧时间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