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两季度实现经营性盈利 苏宁云商进入转型收获阶段

2017年03月30日 21: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苏宁云商今天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10,000万元。实际上,2016年四季度开始,公司在零售、物流、金融三大业务单元的盈利结构上已经形成了清晰明确的模型,已经实现了单季度盈利。这表明苏宁云商实现了从业务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公司下一步将坚实地向规模盈利的拐点发展。

  同步公布的2016年苏宁云商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85.85亿元,同比增长9.62%,零售业务规模效应显现,运营效益提升,物流、金融板块业务价值也逐步凸显,初步形成了企业多元化的盈利结构。

  零售板块16年实现逆势增长 进一步确立了新的发展拐点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5%,在行业复苏态势整体较弱、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苏宁云商在经营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逆势增长。

  线下店面的网络结构通过推进店面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并同步探索完善母婴、超市专业店的经营模式,形成完善的店面网络服务平台。公司通过强化门店基础管理,运用互联网数据营销工具等一系列措施,店面经营质量有较大改善,线下门店重新焕发新的活力,连锁店坪效全年同比提升19.49%。农村市场部分,去年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商品SKU也不断增多, 2015年年底商品SKU数为2000万,截止去年年底,SKU数量已经超过了4,400万。此外,公司会员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末,公司零售体系会员总数达到2.8亿。

  今年一季度,公司紧抓元旦、春节假期、315促销,提前进行商品促销活动的部署,销售实现了较快增长,进一步确立了新一年业绩增长的拐点。零售板块将进一步优化线下互联网生态,强化全渠道线上经营能力,强化商品专业化运营能力,推动零售板块实现快速增长。

  社会化物流实现300%的爆发式增长 仓配一体化物流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2016年,苏宁物流围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物流运营效率提升,社会化开放运作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客户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物流云系统,由苏宁物流提供仓配一体业务。社会化物流以服务供应商、菜鸟业务为重点,除了消费者在天猫购买3C、小家电等商品都是苏宁快递配送,苏宁物流业务还涵盖家电、超市、酒水、家装等多个行业,为美的、志高、夏普、索尼、创维、永辉、1919、金螳螂等企业以及大部分苏宁易购平台商户提供一对一的物流解决方案。苏宁物流业务通过提供包括合同物流、仓储代运营、仓配一体、供应链金融、仓储租赁等多元化的服务产品,社会化物流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达到320.33%。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天天快递拥有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583万平方米,拥有的快递网点达到17,000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05个区县城市。2017年,苏宁物流将全力构筑中国最大的仓配一体化零售物流服务能力,进一步聚焦和深耕物流基础能力建设、物流智能化运营以及服务效率的提升,强化物流运营能力,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金融效率和效益快速凸显 上半年将迎来苏宁银行开业

  苏宁金融持续强化以O2O为特色的金融科技企业的品牌定位,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布局成熟,苏宁金融各项金融产品的规模与效益凸显,去年苏宁金融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57.21%,稳居国内一流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之列。

  苏宁金融专注于苏宁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用户在支付结算、融资、保险等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持续优化产品布局,提升苏宁生态圈内金融服务渗透率;在生态圈外拓上,着重发展企业端支付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随着苏宁金融生态布局已经日趋完善,公司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完成苏宁银行的筹建工作,为苏宁金融的发展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苏宁云商经历7年的转型升级,基于行业的前瞻性研究,充分运用科技IT技术,打造出行业领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有效地契合了消费市场发展趋势,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已经成为中国最先进的O2O零售模式的标杆,盈利结构正按照规划方向发展,企业已经进入转型收获阶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