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平台打造“数字央行”

2017年03月30日 21:48    来源: 新华社     刘铮 王文迪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刘铮、王文迪)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30日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应以建设“数字央行”为目标,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央行决策平台、以分布式系统为核心的央行服务平台、以数字货币探索为龙头的央行创新平台。

  范一飞在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来央行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移动金融和支付技术管理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冲击传统技术架构,为金融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金融新业态兴起需要央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快开发应用各种新的监管技术手段。

  范一飞要求,今后一段时期,要实现架构转型和大数据利用两个突破,完善风险防控、科技治理、技术研发三个体系;努力运用大数据提升精准施策能力;建立完善的IT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科技治理,建立先进高效的管理、建设与运行体系。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