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兑票据转操作违规 民生银行南京银行领罚单

2017年03月30日 11:21    来源: 新浪综合    

  来源:蓝鲸

  今天,银监会官网公布七则罚单,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均涉及票据违规登榜。其违规案由为“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和“逆程序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而被处罚。

  (图片来源:银监会官网)

  近年来,票据市场的风险不断呈现,黑天鹅事件频发。前有农业银行北京分行39亿元票据窝案、中信银行超9亿元票据无法兑付,后有广发银行被证实9亿元票据被调包流入股市。层层事件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整治之风随之而来。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由于“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遭到监管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里条第(五)项罚款人民币三十万元。

  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由出票人签发,银行承诺按照约定期限向收款人无条件兑付的票据。它是企业之间贸易往来的结算工具,所谓承兑,指这张商业汇票项下的付款义务谁来承担。银行的承兑行为提高了出票人开出商票的市场接受度和流通性。

  部分企业从银行开立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背书给票据中介进行“包装”后套取银行资金,这一直是票据业务的风险所在,监管部门也一再强调票据业务要有真实贸易背景。

  蓝鲸银行频道发现,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或贸易背景不清的商业汇票承兑、贴现包括伪造、变造、虚假发票等行径;在交易过程中资料不实;关联企业之间虚构交易签发票据;滚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融资;其他无真实贸易背景或贸易背景不清的行为,并未有真实交易背景。

  对于近年来票据业务风险事件频发的原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主要是因为票据业务短期发展过快,但是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控手段并没有跟上发展步伐,导致票据中介盛行、违规操作频发。

  票据案频发追本溯源,包括银行自身风控能力、市场整体大环境加以监管层的监管尺度和惩罚机制。

  所幸,在监管层方面,上海票交所于2016年开业,全国性电子化的票据交易平台上线,提高市场透明度和票据流转效率,对于通过大量“同业户”帮助银行走通合规流程;违规的民间中介进行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开立及贴现业务,甚至通过只提供票据清单而不提供原始票据内外勾结套取银行资金的“票据掮客”进行围堵。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