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港上市掀起港口板块涨停潮

2017年03月30日 08:16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李妍

  昨天,广州港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在上海证交所鸣锣上市,收盘3.30元,涨幅44.10%。昨天,沪指震荡下跌,遭遇日线“三连阴”,金融等权重股表现低迷。但一带一路主题继续充当护盘者,而这一次轮到港口来“撑船”,A股港口板块上演涨停潮。针对今年大主题,除了目前已被轮番上涨的基建、港口等外,有分析认为,在一带一路主题刺激下,港口股不仅享受政策“走出去”红利,而且还有望创造行业并购重组的预期,未来依然有机会。

  昨天,广州港(601228)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广州港股票在集合竞价阶段就得到了资金的大量涌入。由于广州港昨天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曾被暂停交易半小时。

  A股港口股上演“涨停潮”

  昨日A股盘面上,“一带一路”再度成为最大热点,港口板块掀起涨停潮,南京港、连云港、大连港、营口港等多股涨停。新疆板块表现强势,西部建设、雪峰科技涨停,新赛股份上涨6.59%。交通运输板块涨幅领先,福建高速、龙江交通、五洲交通涨停。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干散货航运大周期复苏条件已具备。2016年是干散货本轮周期的底部,预计2017年BDI同比上涨33%~63%,中长期上涨空间大。兴业证券分析师看好2017年航运业复苏,并认为当前干散货和集运子行业处于复苏前夜,需求企稳叠加集运集中度提升以及干散货产能利用率的反转,将是2017年运价向上弹性放大的重要条件,结构性复苏已启动。

  有分析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背景下,港口作为水陆货物中转枢纽,将明显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所带来的货物中转需求,主题投资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华创证券认为,港口行业正处于盈利改善周期,“一带一路”的推进对行业来说是锦上添花,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快速增长,会逐步体现在港口的经营数据中。

  “一带一路”政策促港口整合

  东莞证券分析师姚畅表示,在政策规划上,“一带一路”强调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将会涉及上海、天津、宁波、广州、深圳等15个沿海港口建设。

  在一带一路政策刺激下,港口整合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3月27日晚,南京港和连云港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转发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关于筹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通知》,有关事项获监管机构批准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成为江苏省国资委。实际上,有消息称,辽宁、河北、浙江、广西和海南等已组建有省级港口集团,未来将会继续在资产整合方面加大动作。

  板块分析:“一带一路”还有哪些潜在牛股

  东莞证券分析师姚畅表示,“一带一路”计划从提出到实施的将近四年以来,得到了以我国为首的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和高效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与此同时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我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

  而在A股市场上,对“一带一路”关注比较多的是建筑、建材、港口运输等。实际上,在很多人士看来,除了目前已经被市场高度关注的板块外,机械、通信、种业和电力设备等也有望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

  东莞证券分析师表示,机械行业的输出主要依托于下游基建、工程项目输出,目前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覆盖沿途国家的公路、铁路、基建、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向,战略初期我国机械设备输出空间巨大,将给相关企业带来较大的规模及业绩弹性。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劲,也有望成为我国通信行业产能输出的渠道,其中,光纤光缆、海缆及卫星通信成为建设重点。另外,受益“一路一带”刺激,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中国杂交水稻等种业企业“走出去”迎来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