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腾讯为一分钱“闹翻”?

2017年03月30日 08:17    来源: 广州日报     刘幸 倪明

  腾讯和阿里会为一分钱“闹翻”?3月29日,两巨头掀起一场“全面竞技”的势头……

  这边厢,先是阿里巴巴3月16日宣布,ofo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启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模式;紧接着3月29日,摩拜单车与腾讯联合宣布双方战略合作再度升级,摩拜单车将全方位接入微信“九宫格”。

  那边厢,3月17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腾讯集团旗下腾讯云计算公司以0.01元中标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而3月29日,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举办之际,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直言此举系超低价的竞标,大公司要对行业发展有承担。

  第一回合: 自行车共享经济

  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启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模式。

  出招:阿里宣布开启共享单车信用免押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发布会上说,“10年后,中国所有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未来的信用城市中,‘先享后付’将成为一个标配,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很大改变。”

  应招:摩拜入驻微信“九宫格”

  作为回应,摩拜单车与腾讯“搞到了一起”。

  3月29日,摩拜单车与腾讯联合宣布,摩拜单车将全方位接入微信。

  腾讯作为摩拜单车的战略投资者,早在2016年10月即参投了摩拜单车的C+轮融资,并于2017年1月领投了摩拜单车的D轮融资。

  第二回合: 互联网云端经济

  3月17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腾讯集团旗下腾讯云计算公司以0.01元中标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

  出招:腾讯0.01元中标厦门项目

  对于以0.01元中标,腾讯云方面表示,这次中标是由招标单位详细评估过的,“腾讯云一直都是合规合法参与投标的,能中标是招标方综合考量的结果。”

  应招:大公司要对行业发展有承担

  3月29日,云栖大会·深圳峰会在腾讯家门口举办之际,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先是中规中矩,按部就班发布了ET医疗大脑和ET工业大脑,同期发布的还有用可视化的拖拽方式让开发者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学习平台PAI2.0。

  接着,他话锋一转,调侃一分钱。“这是超低价的竞标,是一个定价策略,如果腾讯持续一分钱接单,坚持住,值得我尊重。”“这是用市场手段作为技术进步的标志,对于技术研发本身的价值是有很大的伤害。”产品定价方面,以技术进步是否催生红利为基础,这是职业操守,大公司应该为行业的良性竞争有承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