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创失血加剧 小单踊跃抄底

2017年03月30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综指昨日日K线上形成三连阴走势,主力资金亦维持“逃跑”态势。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为259.80亿元,前一交易日净流出金额为305.79亿元。从规模上看, 沪深300 板块净流出规模有所缩减,中小创板块失血加剧。不过,在超大单、大单继续净流出的同时,中单和小单则逆市回流,一场恐惧和贪婪的游戏正悄然上演。

  大单恐惧小单“贪婪”

  周二沪深两市偏弱震荡格局不改,两市共计成交5400.59亿元,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额为4658.62亿元。 资金流向方面,主力资金仍延续净流出态势,但较前一交易日流出规模有所缩减。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为259.80亿元,前一交易日净流出金额为305.79亿元。

  当日,开盘主力净流出114.87亿元,尾盘则净流出60.10亿元。超大单和大单净流出金额分别为87.15亿元和172.65亿元,中单和小单则呈现 净流入状态,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2.23亿元和258.37亿元,或意味着小散出现抄底。

  从市场风格上看,昨日 沪深300 主力净流出金额为41.03亿元,前一交易日净流出规模为75.67亿元,净流出规模收窄。其中,开盘净流出25.25亿元,尾盘净流出13.87亿元。中小企业板主力净流出金额为62.85亿元,高于沪深300板块,该板块前一交易日的净流出金额为61.06亿元,昨日净流出规模有所扩大,开盘净流出17.49亿元,尾盘则净流出13.32亿元。 创业板 昨日主力净流出金额为58.18亿元,前一交易日则净流出58.03亿元,其开盘净流出14.38亿元,尾盘则净流出12.76亿元。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周三大盘收出连续第三根阴线,成交量有所放大,呈现价跌量增之势。目前看,大盘失守20日、30日均线,后市若不能返身向上收复失地,则大盘重心还有进一步下沉的可能。

  资金偏爱交通运输板块

  数据显示,昨日共有841只股票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占比28.68%。其中, 西部建设 、 大连港 和 大千生态 等三股净流入金额位居前列,分别为3.89亿元、3.78亿元和3.22亿元,三者昨日涨幅分别为10.02%、9.97%和1.01%。其中西部建设3月17日以来的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82.47%。

  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的个股多达2091只, 中原证券 、 白银有色 和 中材国际 等三股净流出金额位居前列,分别达5.92亿元、5.18亿元和4.86亿元,昨日涨幅分别为-9.58%、-7.39%和5.83%。

  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看,昨日除了交通运输、采掘、钢铁和休闲服务等四个行业外,其他所有的行业均呈现净流出状态。上述四个行业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7.25亿元、2.99亿元和1.92亿元,对应行业指数昨日涨幅分别为2.04%、0.38%、0.68%和-0.35%。

  交通运输行业指数昨日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指数,3月13日以来累计反弹了4.81%。交通运输板块受到投资者追捧,主要来源于“ 一带一路 ”再升温催生的一轮投资机会。安信证券 分析师张龙指出,自2013年“ 一带一路 ”概念提出,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 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据相关数据显示,“ 一带一路 ”沿线总人口约44亿人,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随着国内企业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多元合作,加大对港口、铁路等基建设施的投资力度,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催化航运港口板块复苏。同时利好新疆、重庆、厦门、 连云港 等具有区位优势的标的。

  与此同时,昨日主力净流出最多的则是非银金融、化工和电子行业,净流出金额分别为27.91亿元、23.49亿元和21.57亿元,对应的申万行业指数昨日分别下跌0.88%、0.85%和0.74%。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