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概念公司业绩逐步释放

2017年03月30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PPP订单快速释放,PPP概念公司业绩获得高增长。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在38家PPP概念公司中,32家披露了2016年年报,2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已披露年报公司超过八成。

  安信证券 分析师认为,2016年主要PPP公司订单呈现成倍增长态势,助力业绩释放。从年报披露的情况看,业绩呈现逐季爬坡的现象,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到2017年中后期。

  8家公司去年净利翻倍

  2016年,PPP项目迎来落地高峰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财政部与发改委合计PPP项目存量规模在16万亿元左右。截至2016年12月末,PPP项目签约落地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

  上市公司PPP订单迎来快速增长。以 东方园林 为例,公司目前在手PPP订单总投资额近900亿元。其中,2015年、2016年中标PPP项目金额各约330亿元、380亿元。

  PPP订单支撑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高成长。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32家PPP概念公司中, 云投生态 、 天翔环境 、 美晨科技 等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其中, 腾达建设 以394.37%的净利润增幅居首。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0.68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为8447.41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腾达建设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市政建设项目施工量稳步增加,同时新增PPP项目台州湾大桥等,施工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得以提升。

  此外,云投生态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1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13.56万元,同比增长252.60%。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大大超出业务规模增幅,主要受益于公司市政项目增加,PPP订单放量提升主业利润率。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一到三季度净 利率分别为0.78%、9.16%和9.93%。净 利率逐季改善显著。

  环保和园林类公司表现突出

  梳理发现,在已经披露业绩的PPP概念公司中,环保类和 园林工程 公司受益PPP项目最为显著。

  在业绩增长的PPP概念公司中,天翔环境、 蒙草生态 、 国中水务 、 巴安水务 、 中金环境 等14家公司均属于环保类上市公司。PPP订单和收入增长成为上述公司业绩增长的共同 关键词 。

  业绩同比翻番的 兴源环境 目前已签定订单及框架协议金额高达115.49亿元。其中,进入财政部及发改委PPP项目库的项目总投资额达86.31亿元;充足的在手订单和框架协议将保障公司未来几年业绩的稳定增长。

  环能科技 的黑臭河治理业务表现突出。公司将业绩增长归功于“水十条”发布释放了黑臭河治理的市场空间。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48.08%;净利润7041.24万元,同比增长34.93%。2017年,随着大量PPP项目的落地、运营放量,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

  园林板块则是PPP公司业绩增长的另一个重头戏。东方园林、美晨科技、 铁汉生态 、 岭南园林 、 文科园林 等公司2016年业绩增长均在40%以上。

  其中,美晨科技表示,在园林板块,公司签定的部分PPP项目工程订单落地,施工产值增加,导致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且PPP项目相对于传统项目毛利润较高,导致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东方园林打通市政园林和水 环境治理 两个领域,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6.18%。东方园林环境集团水务总裁贺云良介绍,目前公司的水环境PPP项目比例在75%左右。在公司2016年805亿元PPP订单中,有500亿-600亿元为水环境PPP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PPP落地速度超预期,预计2017年新增2.5万亿-3万亿元市场空间。2017年,PPP概念上市公司将继续迎来业绩加速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