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值”强势回归 “成长”缓慢抬头

2017年03月30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行情相对“静稳”。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 上证指数 上涨4.44%,振幅仅7.70%; 深证成指 涨幅为3.38%,振幅为11.63%; 创业板指 下跌1.67%,振幅为10.70%。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的“静稳”状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在市场缺乏强势主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呈现多方博弈且难见胜出力量的状态。具体来看,当前市场的机会在于价值投资,而部分成长性机会也有抬头迹象。

  A股风格“春变”

  新春以来,A股风格切换迹象明显。年初以来,市场上重配价值、轻配成长的风格明显,市场上低波动率、低换手率、绩优白马股估值整体抬升等的新特点密集显现。A股市场风格迎来“春变”,一时间让市场难以适应、捉摸不透。

  对于一些以炒作概念、炒作预期见长的资金来说,A股市场年初至今无疑是“没有行情”的:没有强势的主题板块,没有资金炒作的强势力量,次新股、高送转、“ 一带一路 ”等有几波炒作,但很快归于平静。

  在看似“没有行情”的背景下,一些个股股价却在创造历史新高。近期, 美的集团 、 格力电器 、 福耀玻璃 、 信维通信 、 亨通光电 、 小天鹅A 股价创出新高。另外白酒板块的 贵州茅台 、 古井贡酒 、 伊力特 等,医药板块的 华东医药 、 恒瑞医药 、 云南白药 、 东阿阿胶 等,节能环保板的 神雾节能 、 神雾环保 、 三聚环保 等, 纺织服装 业的 金发拉比 、 多喜爱 等,电气机械制造的亨通光电、 华灿光电 、 云意电气 等,股价都走出历史高位。这些个股无疑是“有行情”的。

  观察上述个股,明显的特征是绩优白马。“业绩支撑、估值较低等特征的个股迎来资金风口。这类个股上涨或许并不会猛烈,但明显抗跌。正是这样的逻辑造就了市场上价值投资板块逆市崛起。” 长江证券 宏观分析人士表示。

  这样的变化在进一步强化中。 招商证券 指出,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公募基金开始逐渐抛弃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股,开始向着其他行业配置偏移,公募基金风格开始从小盘风格向着大盘风格偏移。进入2017年,公募基金逐渐在中游运输、制造、建筑和下游消费上达成一致。伴随着对茅台、 五粮液 、美的、格力等个股配置比例的提升,公募基金对于大盘股的配置比例在上周发生了重大变化——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小盘股。公募基金完成了从成长到价值的蜕变。

  成长“艰难”抬头

  A股市场强势回归价值的势头会否延续? 招商证券 指出,站在这个时间节点来看,机构很难向上游资源偏移,而回流TMT依然很困难。机构配置风格一旦开始切换,趋势不会轻易终止。接下来,消费股内部除白酒、家电外的其他细分行业、中游行业、 金融行业 中大盘绩优蓝筹将会成为机构追逐的目标。

  但这样的市场环境或许也在酝酿变局。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基金年报显示,一些基金已经觉得价值股估值太高,对未来价值股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存疑。有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环境存在进一步分化的可能性,价值股强者不一定恒强,而是可能遭遇强势之后的回调,而 创业板 等成长性机会代表着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在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之后, 创业板 的风险得到释放,内部结构进一步分化,一些成长股已经出现相对配置价值。

  广发多元新兴拟任基金经理吴兴武介绍,投资成长股的好处在于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拉长投资周期来看,成长股的长期收益会好于周期股和价值股。“成长股机会正在伺机而动。对于投资者来说,精选成长股尤为重要。通过扎实的研究,排除各种干扰,去探寻成长股的真正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