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泉股份5亿募资因缺钱 产能利用率较低不扩产

2017年03月30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17日,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泉股份”)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179。新泉股份是汽车饰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汽车内外饰件总成产品系列,主要产品包括仪表板总成、顶置文件柜总成、门内护板总成、立柱护板总成、流水槽盖板总成和保险杠总成等,并已实现产品在商用车及乘用车的全应用领域覆盖。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总额 49,966.70 万元用于技术中心与实验中心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而2015年5月8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29,966.70万元用于上述项目。不到两年时间,新泉股份从A股多拿2亿元,缓解资金紧张。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2月20日新泉股份发布最新招股书。2017年1月23日首发申请获通过。3月7日,新泉股份开启申购,申购代码:732179,申购价格:14.01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5000股,申购数量1000股整数倍。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985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586.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4.01元/股,市盈率为20.26倍。逾8.1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73,446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7,856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 0.03172402%。股价走势来看,自3月17日上市以来,新泉股份连续九个交易日涨停,截至3月29日,该股收报43.24元。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主板发审委在2017年第2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及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对新泉股份提出诸多问询。如:2013年—2015年,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09%、74.30%、72.61%。(1)请发行人补充分析产能利用率较低的原因,说明生产设备是否存在闲置,是否需要计提减值准备。(2)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流水槽盖板总成的销售价格逐年减少的原因。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8,916.67万元、90,211.04万元、171,084.1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748.73万元、5,256.90万元、11,367.29万元。应收账款分别为24,889.13万元、22,846.83万元、46,045.66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分别为3.07、3.58、4.70。存货分别为30,609.13万元、32,519.76万元、56,606.03万元。存货周转率(次)分别为2.01、2.13、2.90。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35%、25.52%、24.55%。负债合计金额分别为7.36亿元、8.04亿元、14.05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达 62.60%、62.31%和 70.28%。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4.30%、72.61%、81.83%。公司应收票据分别为14,011.20万元、9,621.97万元、14,275.38万元。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客户集中、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因素。 

  截至目前,两家券商发布了研报。其中,天风证券给予新泉股份股票定价为37.2-49.6元。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采访新泉股份董秘办,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公司专注汽车饰件领域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发行人系汽车饰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已连续十届(2007-2016 年)被评定为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目前,发行人拥有较为完善的汽车内外饰件总成产品系列,主要产品包括仪表板总成、顶置文件柜总成、门内护板总成、立柱护板总成、流水槽盖板总成和保险杠总成等,并已实现产品在商用车及乘用车的全应用领域覆盖。 

  仪表板总成为发行人的核心产品,通过新工艺、新技术的持续研究,发行人成为国内商用车领域最早利用搪塑工艺提高内饰舒适性、利用长玻纤增强反应注射成型技术实现产品轻量化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最早自主开发并规模化生产隐式气囊仪表板的企业。发行人仪表板总成在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2016 年度仪表板总成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 3.01%,其中在中、重型卡车细分领域市场地位尤为突出,2016 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24.95%。 

  凭借丰富的产品系列及全应用领域的覆盖,发行人与一汽解放、北汽福田、陕西重汽、东风汽车、中国重汽等国内前五大中、重型卡车企业,苏州金龙等国内大型客车企业,以及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郑州日产2、广汽菲亚特、华晨汽车、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上海大众等知名乘用车企业均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控股股东为新泉投资。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新泉投资直接持有公司 44.95%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唐敖齐、唐志华父子,其中两人通过新泉投资间接持有公司 44.95%股份,唐志华直接持有公司 24.26%股份。唐敖齐: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唐志华: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公司属于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下的汽车饰件行业,为国家鼓励类行业。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与法规对本行业进行直接支持,同时制定了相关鼓励政策及法规,对本行业发展形成间接支持。 

  产能利用率较低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7年01月23日主板发审委在2017年第2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新泉股份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模具开发、收入确认、成本结转(摊销)的会计处理方式,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及相关决策情况,前述募集资金安排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及其有效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另外,2016年12月20日,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对新泉股份提出诸多问询。如:1、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客户为国内知名整车制造集团,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比例分别为83.77%、82.97%及82.50%。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1)请发行人补充披露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报告期内主要交易产品、数量、金额、占比情况,分析主要客户变动情况及其原因;(2)请发行人补充披露获取主要客户的方式,主要客户当前阶段对公司产品的总需求量、公司产品所占比例,主要客户未来的业务发展计划;(3)请保荐机构分析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主要客户的采购要求和计划,说明是否具有可替代风险;(4)请发行人结合相关合同条款分析公司同主要客户交易的可持续性,发行人和主要客户的角色定位和重要性;(5)请发行人详细披露公司销售客户集中的相关风险,并作出风险提示。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2年发行人进行了两次增资,新增了个人投资者。(1)请发行人补充披露历次增资入股的价格,定价依据,以及评估情况;(2)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新增股东的资金来源情况,请保荐机构核查新增个人投资者是否在发行人任职,增资入股是否为股份支付,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影响公允价值确定的隐藏性条款。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2015年,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09%、74.30%、72.61%。(1)请发行人补充分析产能利用率较低的原因,说明生产设备是否存在闲置,是否需要计提减值准备。(2)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流水槽盖板总成的销售价格逐年减少的原因。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2015年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6.9亿、7.8亿、9.0亿,收入逐年上升,其中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4亿、6.8亿、7.5亿,保持逐年上升,但占比分别为93%、86%、83%,呈逐年下降趋势。(1)请发行人结合业务、订单情况补充披露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原因,说明收入构成变动情况是否符合市场同期的变化情况;(2)请发行人补充披露主营业务收入金额上升但占比下降的原因,说明主要产品价格、销售数量的变动趋势与市场相近产品相比是否具有合理性;(3)请发行人补充披露其他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披露报告期内模具销售和材料销售的主要客户情况、销售内容、金额、数量及占比情况;(4)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对以上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核查意见。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至2015年期间费用率为20.96%、19.54%和17.50%,占比逐年下降。其中,2015年销售费用金额下降较多。(1)请发行人补充披露销售费用的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并补充分析在营业收入逐年升高的情况下,运费和包装费金额下降的合理性等。 

  天风证券定价:37.2-49.6元 

  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公司是国内优质的汽车饰件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核心产品是仪表板总成,同时公司涵盖了保险杠总成、门内护板总成等全线饰件产品,已实现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全应用领域覆盖。公司16年实现营收17.11亿元,同比增长89.65%;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16.24%。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新上市的配套车型Jeep自由光、荣威RX5销量快速爬坡。 

  从行业格局来看,商用车饰件行业集中度较高,中重卡领域参与竞争的企业数量较少,预计未来商用车饰件行业格局将趋于稳定;乘用车饰件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国产饰件企业大多配套自主品牌,但随着内资企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提升,部分内资企业逐渐进入合资整车厂商供应体系。公司的优势主要包括:拥有丰富的行业运作经验、优质的客户资源、强大的技术能、及先进的生产方式、合理的战略布局、高效的管理体系等。16年公司产品仪表板总成在中重卡、轻微卡和乘用车领域的市占率分为别为24.95%、2.99%、2.17%,在中重卡细分市场优势显著。此外,公司产品不断应用于乘用车领域,已进入部分主流乘用车企业的供应体系。 

  以公司IPO后总股本15940万股计算,考虑到募投项目实施后新产品开发进程加快,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1.06元、1.33元、1.66元。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大幅提升;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汽车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公司发展前景乐观,核心客户搭载公司产品的热销车型将有力支撑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同时,合作车型的成功将增大公司进一步向核心客户新车或其它车型供应链渗透的概率,助力公司业绩长期增长。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1.24元、1.51元、1.75元。给予30-40倍PE,合理价值区间37.2-49.6元/股,建议申购。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不及预期,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不及预期等 

  客户集中 资产负债率高于60%

  

来源:最新招股书

  

来源:旧版招股书(2015年05月08日) 

  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总额 49,966.70 万元用于技术中心与实验中心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而在2015年5月8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29,966.70万元用于上述项目。 

  公司在最新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客户集中、市场竞争加剧、资产负债率较高、现供车型销量下滑及新供车型销售不畅等风险因素。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各期前五名客户,主要包含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和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81.67%、82.50%和76.13%,于报告期内呈现降低的趋势,但比例仍然较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这些主要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均经过了严格的审核、长期的评价过程,对供应商的产品技术开发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生产管理能力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未来公司在上述方面不能继续满足主要客户的要求,公司的产品被替代或者主要客户自身的生产经营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与主要客户的交易不再持续,均会进一步给公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在市场竞争方面,2010 年之前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吸引了更多企业进入汽车饰件行业或促使本行业内企业扩张产能,随着近年来汽车行业发展回归正常速度,目前及未来的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尽管目前公司拥有饰件总成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并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但不得不面对来自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富维-江森自控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世界领先汽车饰件企业及宁波华翔等国内上市公司的竞争,如果公司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及时全面的提高同步开发能力、及时供货能力,不能紧跟整车厂新车型开发速度,将面临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在资产负债方面,围绕整车厂进行生产基地布局已逐渐成为汽车饰件等企业服务客户的必要条件,加上产品同步开发、模具开发等前期大量资金占用,使汽车饰件行业已成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借款持续增加,从 2014 年末的22,300.00 万元增加到 2016 年末的 30,499.72 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分别高达 62.60%、62.31%和 70.28%,虽然公司资产负债率的上升是伴随公司生产基地扩张和销售规模扩大的必然产物,但较高短期借款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必然带来较高的偿债风险;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信贷紧缩,同时公司销售回款速度减慢,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未来公司不能通过其它渠道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不利影响。 

  公司称还存在现供车型销量下滑及新供车型销售不畅的风险。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汽车消费的普及,汽车制造商为了迎合消费者日益提高的个性化汽车需求,不断加快新车型的推出及现有车型的改型频率,使得现有车型的生产周期不断缩短,如果公司目前配套的车型被升级或改型,而公司又未能成为新车型的供应商,则势必给公司相应产品的持续销售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公司一贯坚持为汽车制造商提供饰件总成的整体解决方案,从创意设计、同步开发等阶段就开始介入新产品的开发,并为此投入较大的人力、财力、物力,虽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汽车制造商会根据开发进度给予公司一定的开发费用补偿,但无法完全覆盖公司的新产品开发成本,一旦相关新车型不为市场所接受导致销售不畅,也将给公司销售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及产品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唐敖齐、唐志华,本次发行前其合计控制公司 69.21%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份比例较高。同时,唐志华为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规范运行,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可凭借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本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如果控制不当将会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35%、25.52%、24.55%。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主要原因:一是产品结构方面,随着公司乘用车市场布局初具规模,乘用车产品销售规模逐年增加,这三年乘用车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不断提升,由于该类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随着销售占比增加从而降低了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二是细分市场产品毛利率方面,乘用车市场产品综合毛利率相对稳定,而商用车市场产品毛利率虽然较高,但由于近几年商用车市场的不景气,新车型推出速度放缓而老产品价格年降,因而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其他业务收入毛利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相对较高的技术服务收入占比较低,平价销售给供应商的原材料、毛利率较低的模具占比较高。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披露了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风险。近年来,随着公司“全产品、全领域”战略的逐步实施,乘用车领域逐步成为公司主营业务的主导领域,成为公司销售规模稳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同时乘用车相关饰件总成产品较低的毛利率水平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小幅下降。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9.19%、28.13%和 27.77%,按照汽车制造商的采购策略—老产品价格实行年降政策,若公司不能将产品价格下降有效传导到产品成本上,或因为新产品量产不能有效抵消老产品价格下降给主营产品毛利率带来的影响,则可能导致公司整体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下滑的风险。 

  另外,发审委在反馈意见中也指出,发行人报告期内其他业务毛利率为12.15%、15.59%和12.10%。(1)请发行人补充披露2015年模具销售毛利率降低的原因,说明报告期各年模具开发委托的具体情况;(2)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技术服务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披露技术服务定价依据以及同行业服务定价、毛利率对比情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