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顿万能险市场的落脚点是保护百姓利益

2017年03月29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董少鹏

  整顿万能险市场的落脚点是保护百姓利益

  ——三论规范万能险市场

  我国万能险得以在2015年快速膨胀,一是靠偏高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二是靠“托底”的保障功能。老百姓持有一款保险投资产品,既享有最低保障利率,又享有获得高回报的可能性,何乐而不为呢?但是,过热必然酝酿风险。

  客观来说,万能险之所以形成“磁石效应”,与近年来百姓日渐高涨的投资需求直接相关。过去三年里,不但万能险畅销,银行理财产品、证券私募基金、证券信托产品等一样火爆。万能险快速膨胀只是“全民理财热”的一部分。

  中央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的。笔者认为,“全民理财热”缺乏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安排,是风险不断累积的制度性原因。对所有具有投资属性的金融产品一律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是完善金融监管的必要步骤。

  万能险作为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的金融产品,看似简单明了,其实并非那么简单。普通投资者将其看成“银行理财账户”,进而踊跃参与,但对其中的转换逻辑并不真正了解。而银行代理销售万能险产品,不但可以赚取代理费,还可以获得某些潜在收益,如可以与银行理财产品“捆绑”起来参与股票池投资。所以,银行对代销万能险是积极的。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农行、工行代理保费分别为1985亿元、1668亿元,招行代理保费为1054亿元。2016年上半年,工行代理保费2543亿元,同比增长148.3%;农行代理保费2145亿元,同比增长84%;招行代理保费930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

  保险公司推出,商业银行代销,无疑为万能险带来“双重增信”,让投资人放心买入。恰恰是这些因素,造成投资者风险意识淡薄。但是,万能险不是“万全险”,也不可能“万能”。不但万能险的投资部分不可能永远保持高收益,而且,保户还面临“账户调节”风险。所谓“账户调节”风险是指,虽然万能险规定,保户投保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但保户并非专业人士,如何调节其实难以下手。

  笔者认为,规范万能险市场,最终目的是保护百姓利益。一些保险公司为了迅速壮大资本实力,将万能险异化为普通的理财产品,这个怪相必须改变。

  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打破万能险“高息保值”的幻象,让投保人、投资人理性看待和理性参与万能险。保险公司要回归“保障”本位,专注保险主业,理性开发销售万能险产品,确保投资功能与保障功能相互平衡。要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促使保险公司、代销机构认真了解客户,根据其风险承受级别销售万能险产品。监管者要结合本土金融文化、市场发展阶段的实际,坚持依法、全面、严格监管的理念,认真采取措施,防止风险无节制蔓延。一句话,要让投保人、投资人和保险机构去掉赌徒心态,放弃赌徒行为。

  笔者建议,对万能险销售额占保险公司营收的比例实施更加严格的控制,如不得高于25%。若超过这一比例,一律暂停其万能险业务,可根据情况取消其万能险经营资格。对于在万能险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或误导客户行为者,给予诚信惩戒,对违法者依法从严处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