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电器转型提速 去年改造门店数量超500家

2017年03月29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贾 丽

  日前,国美电器发布2016年财务报告显示,国美电器2016年销售收入达766.95亿元,同比提升18.73%;毛利约103.77亿元,同比增长9.08%。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净利约3.25亿元,同比减少73.1%。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国美电器改造门店数量超过500家。其中,超过半数以上的门店位于一级市场。国美电器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实施和投入期,新战略正在加速推进中。

  国美方面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也正是门店改造所致。“门店改造期间,对经营销售,带来一定影响。”

  财报显示,由于一级市场的门店转型以及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增长,对国美集团的综合毛利率有所拉低,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至16.1%。经营费用率为15.9%,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司下半年的利润较上半年有明显增幅,改造后门店业绩的改善和客流大幅回升印证了新的经营战略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去年,国美集团在一级市场门店总数为891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为15.0%;二级市场门店总数为737间,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2.0%。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在线自营部分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8%。此外,集团账面现金充裕,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人民币132.4亿元。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认为:“未来零售一定是互联网加实体的全场景零售,实体门店的价值正在提升,科技+门店将产生无限的想象和增量空间。2017年,国美将重新定义零售,完成新零售布局。”

  国美控股CEO杜鹃表示,2017年,国美战略方向是围绕新零售“6+1”继续全面深化和提速新战略变革与转型。国美实体门店正在由“电器零售商”向“产品+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转变。引进家装公司,将电竞、网咖等元素融入线下门店,将进店人流转化为销售收益,都将成为国美门店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国美也会加快推进VR影院的建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