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7年03月29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黄益平

  怎样才能在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第一,积极引进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以及从事直接融资服务的机构,改善对中小企业和普通百姓的金融服务,支持创新与产业升级。第二,真正落实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推动货币政策框架从直接、数量型调控转向间接、价格型调控,积极寻找有利时机提高汇率的灵活性,同时强化市场纪律,让已经失去竞争力的产品和企业特别是“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第三,改革金融监管框架,既要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尽早发现并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又要不断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提高监管部门的专业性、独立性和权威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