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进军资金存管 网贷业九成平台仍未签署协议

2017年03月29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倪瑞

  2月23日,《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业务指引》)正式下发,为网贷资金存管提供了操作规范,明确网贷机构应指定唯一一家商业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提出了存管银行不对网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等内容。

  《业务指引》落地已一月有余,银行参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热情正在日益升温。

  3月28日,平安银行正式宣布上线“存管家·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产品”,同时与30家网贷平台签署了意向协议。此前2月27日,新网银行对外宣布正式推出资金存管业务,也与20家网贷机构签署了资金存管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国仍有近九成网贷平台尚未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而参与资金存管领域的银行中,主力仍为城商行,鲜少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身影。

  对接落地需3~6个月

  平安银行方面表示,会从股东背景、注册资本、经营规模、是否有负面舆情及违规记录等方面综合考量,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审核拟合作的客户。接下来平安银行将与合作平台按规定,采用标准化接口完成业务对接。对于在接口及业务模式方面有个性化需求的网贷机构,对接时间将基于其自身情况而定。此外,平安银行会根据网贷机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合理的收费标准。鉴于此次签约尚属意向签约,平安银行并未透露具体的平台数量。

  友金所总裁李昌国告诉记者,目前与平安银行签署了意向协议,后续还要走流程,一般网贷平台对接银行存管要先满足银行的准入标准,银行做尽调,报总行审批,再来做系统开发对接,(这个过程)需要3~6个月的时间完成落地。“要看业务复杂度,如果平台存量很小,业务比较简单,就会快一些,而如果有一些个性化的东西,就需要做新的开发,会慢一些。”李昌国表示。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表示,不同银行的准入资质有所不同,多数银行对平台高管背景、注册资本、运营时间等都有硬性指标。而网贷平台在选择存管银行时首先会看准入要求,其次会考虑存管客户体验等因素。

  城商行积极性最高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27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5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其中,广东华兴银行与68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42家;浙商银行排名第三,签约25家;其余银行签约数量均为15家之内。目前来看,城商行仍为银行方面主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鲜少参与其中。

  王海梅分析称,大行较少参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原因主要是担心风险,同时P2P存管带来的利润收入吸引力不大。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行真正能够接纳的网贷平台还是少数,银行仍然会去关注风险,只是目前有存管细则指引,对银行的责任有了明确和保护,专项整治接近尾声,很多东西越来越清楚,网贷平台质量比原来好,银行愿意接入这块市场。”

  网贷之家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3日,全国共有235家P2P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10.06%,其中有142家平台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6.08%。

  方颂指出,在满足银行存管准入标准的前提下,网贷平台首先会考虑用户体验,其次成本费用是很多平台会考虑的因素,尤其是中小平台,再次是合作银行的规模,“目前城商行、四大行、股份制银行、互联网银行四类机构都有银行进入这个市场,对于大型平台来说,还会考虑到银行的背景,大平台需要的资金量可能非常大,需要更多银行品牌的支撑,大型银行品牌能够为平台带来无形的帮助。”

  方颂认为,银行之间存管业务的竞争能增强实力较强平台的议价能力,在与银行进行费用谈判时可能有所帮助,“实力较强平台挑选的余地大了,在费用、效率方面,银行存管要不断地去磨合、迭代、更改,响应速度加快,服务变得更好。但对于大多数平台来说,能够接进去就不错了。目前,银行作为主导的市场格局没有出现本质变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