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启动新一轮组织架构改革 设立四大部门群组

2017年03月29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姚茂敦

  3月28日,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第10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行资产规模从2007年初的6177亿元增加到2016年9月末的58169亿元;年实现净利润从2006年的38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02亿元;十年ROE(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保持在24%左右,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528.8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轻型银行”目前已成各商业银行转型方向之一。

  对此,陶以平指出,该行将围绕“轻资本、高效率”的转型目标加快结算型、投资型和交易型“三型银行”的建设。

  他还透露,为推进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兴业银行今年配套启动了新一轮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改革。比如,设立企业金融、零售金融、同业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四大部门群组。

  加快建设“三型银行”

  未来几年,我国将进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水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加快,经济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去杠杆、抑泡沫、扶实体,防止“脱实向虚”成为金融转型的“靶心”。

  3月28日,陶以平在上述发布会上坦言,经济金融环境的深刻变化,为银行发展带来压力与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历史机遇。而该行将“稳中求进”,即五“稳”五“抓”:一是“稳”总量,抓结构调整;二是“稳”资产,抓负债增长;三是“稳”效益,抓非息收入;四是“稳”质量,抓处置化解;五是“稳”基础,抓服务质量。

  陶以平分析指出,该行今年在稳定资产规模的同时,更加强调回归经营本源,通过优化资产结构、负债结构,更加突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止“脱实向虚”;更加突出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的难点、“痛点”,开“良方”、用“良药”、施“良策”,满足客户多元化、综合化的服务需求;通过优化业务结构,推动非息收入加速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处置化解成效,向不良资产经营要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兴业银行正站在上一轮五年规划收官和新一轮五年规划开局的“路口”。

  对此,陶以平坦言,新形势下银行“跑马圈地、高歌猛进”已成为历史,集团经营上不再简单追求规模扩张,而是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轻资本、高效率”的转型目标加快结算型、投资型和交易型“三型银行”的建设。

  他指出,其中发展结算型银行,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结算类业务,强化对客户经营全过程的渗透,夯实客户和业务基础;发展投资型银行,则是发挥集团综合化优势,利用多元金融市场资源,为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服务。

  据了解,兴业银行的转型策略是实现业务模式从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轻资本,从信用中介、资金中介向信息中介、资本中介,从持有资产向交易管理资产,从融资向融智,从单个市场向整个金融市场的转变,从而真正成为一家“轻型”现代商业银行。

  同业业务发展较好有必然性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今年配套启动了新一轮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改革。

  “适变而变,因变而胜。这轮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市场响应与服务效率。”陶以平坦言。

  他介绍到,具体体现为客户部门和产品部门相对分离、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的相对分离,客户部门更加专注服务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产品部门集中精力做好专业产品。

  据悉,按照这一思路,兴业银行将改革组织架构,精简部门,管理更趋扁平化。设立企业金融、零售金融、同业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四大部门群组。

  陶以平进一步表示,其中前三者被定义为客户关系管理及专属业务产品部门群组,后者定义为公共产品部门群组,通过减少管理层级,实现精兵简政。同时,适应市场和监管的要求,新兴业务板块相对独立,并配套完善业务流程和机制,包括建立健全适应市场变化要求、可控而又高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以及客户与产品双维度的业绩衡量与考核评价机制等。

  今年以来,同业业务监管更趋严厉,政策风险加大,而兴业银行此前被外界冠以“同业之王”的称号。

  谈及同业业务,陶以平指出,过去这些年,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业深化融合程度快速提升,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建立并迅速扩容,企业融资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客观上促进了包括同业业务在内的金融市场业务获得快速的发展。债券承销发行、跨市场资金交易、资管业务、资产托管、FICC等金融市场业务已经成为各商业银行不可或缺的业务门类。兴业银行因为同业业务基础较好,在综合化经营领域布局也比较早,所以金融市场业务占据一定先机,取得较好发展,应该说也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

  “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整个金融市场业务的监管和规范,我认为,不仅及时,而且非常正确、非常必要。”陶以平表示。

  陶以平坦言,参照成熟市场经济走过的路,同业和金融市场业务一般都会经历一个从非标到标准、从场外到场内的发展和规范过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