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业股份上市前夕净利突增 十亿应收账款占营收八成

2017年03月29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3月16日,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维业股份”,股票代码300621)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维业股份本次发行数量为3,400万股,保荐机构为国海证券。维业股份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9,24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5,574.19万元,分别用于“建筑装饰部品部件工厂化项目”、“设计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借款”。

  维业股份于2015年11月13日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2017年1月13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3月3日,维业股份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8.60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2,040万股,为本次发行总量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36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0%。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4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06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82439984%,37,967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维业股份3月16日上市以来连续九个交易日涨停,截止3月28日收盘,收报26.53元。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8,224.82万元、180,165.18万元、133,808.31万元、159,690.6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92.13万元、4,625.98万元、3,645.99万元、5,513.00万元。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要求公司解释说明2013年-2015年净利润逐年下降、2016年盈利提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维业股份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可实现营业收入27,000万元至3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至20%;预计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0万元至1,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至23%。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4,799.71万元、134,309.35万元、129,694.37万元、107,065.83万元,占同期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9.15%、82.51%、78.89%、66.44%,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61%、86.47%、115.35%、84.67%,所占比例较高。

  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周转率不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60次、1.51次、1.01次、1.35次,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4年至2016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分别为1.79次、1.47次、1.60次。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存货余额分别为6988.81万元、5,325.32万元、6,005.48万元、6,876.7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7.68次、24.94次、19.89次和21.47次。2014年至2016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存货周转率平均值分别为47.60次、43.11次、39.38次。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3.88%、14.75%、15.77%、13.44%。维业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2014年至2016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16.64%、17.10%、16.00%。

  2014年至 2016年,维业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521.87万元、-8,451.53 万元和8,347.45万元,2014年、2015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累计为-14,625.95万元。

  报告期内,维业股份的银行借款从2014年末的14,500.00万元增加至2016末的26,500.00万元,增长了83.10%。公司的利息支出也从2014年的 778.23万元增加至2016年的1,175.31 万元,增长了51.02%。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新签合同订单增加,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证券事务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装饰设计与施工公司创业板上市

  维业股份主要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是国内建筑装饰领域的知名企业之一,目前主要承接高档酒店、办公楼、商业建筑、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和普通住宅、高档别墅等住宅建筑的装饰设计与施工业务。

  公司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叁级、对外承包工程资格等多项专业资质。

  维业股份始终秉承“唯诚、维信、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以“诚信”为核心,凭借专业化的管理、专业化的经营、专业化的服务,打造维业品牌,铸就维业质量。“维业装饰”品牌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优秀自主品牌”、“深圳知名品牌”。自2002年以来,维业股份连续13年位居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前列,是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最具市场综合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在办公行政空间装饰、住宅精装修、文化建筑装饰和商业空间装饰4个细分市场位列二十强。

  公司坚持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和品质居所,凭借雄厚的实力、良好的品质和口碑,打造了人民大会堂国家接待厅、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和各地方厅以及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海南博鳌国宾馆、腾讯大厦、深圳湾一号、万达广场、天安数码城等几千项各类大中型建筑装饰与设计工程,近百项工程荣获了鲁班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广东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天山杯、泰山杯、金鹏奖等国家级和省市级优质工程奖。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耕耘,维业股份装饰工程遍布全国各地,项目类型覆盖范围广泛,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为后续承接更多工程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8,224.82万元、180,165.18万元、133,808.31万元、159,690.6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92.13万元、4,625.98万元、3,645.99万元、5,513.00万元。

  维业股份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可实现营业收入27,000万元至3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至20%;预计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0万元至 1,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至23%。

  维业股份的控股股东为维业控股,目前持有维业股份5,316.60万股,持股比例为52.12%。维业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张汉清,持有维业控股69%的股权。张汉清直接持有维业股份509.2571万股,持股比例为4.99%;通过维业控股控制维业股份52.12%的股权;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合计57.11%的股权。

  张汉清,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维业股份创始人,现任维业股份董事长、总经理。1994年创立发行人前身深圳市维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历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现任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维业控股董事长。张汉清先生荣获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企业家特别贡献奖、中国建筑装饰三十年“功勋人物”、中国建筑装饰三十年“优秀企业家”、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杰出成就企业家、深圳装饰设计功勋人物、深圳企业文化建设功勋人物、“广东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同时担任深圳市汕尾商会名誉会长、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职务。

  维业股份董事长张汉清与董事张汉伟、董事张汉洪为兄弟关系,副总经理彭金萃与董事长张汉清、董事张汉伟、董事张汉洪为舅甥关系。

  张汉伟,发行前持有公司股份4.41%,维业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1969年10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91年8月至 1994年9月担任深圳市粤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职务,1994 年入职深圳市维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历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现任深圳市维业 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张汉伟曾三次荣获“全国建筑装饰 行业优秀项目经理”,三次荣获“深圳市优秀一级项目经理”,主要负责的项目有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人民大会堂国家接待厅、人民大会堂常委厅、人民大会堂江西厅、人民大会堂山西厅等装修改造工程、北京华尔道夫酒店装饰工程、北京颐和安缦酒店装饰工程等,其担任项目经理时负责的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金色大厅)及人民大会堂常委厅装修改造项目分别获得2010年与2014年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张汉洪,发行前持有公司股份1.47%,董事,1964年10月出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95年入职深圳市维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现任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维业股份本次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发行数量为3,4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5,574.19万元,分别用于“建筑装饰部品部件工厂化项目”、“设计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借款”。

  净利润逐年下降 2016年净利润突增遭问询

  2016年12月20日,证监会公布了维业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收入由18亿元降至13亿元,发行人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1)请说明报告期2015年收入下降较多的原因,说明发行人装修业务是否涉及实体产品生产与销售,是否与客户存在重大纠纷,说明公共建筑装饰的定义。请披露报告期内公开招标、邀请招标收入占比。(2)请进一步分析说明发行人完工百分比确认的方法、工程量的来源及确定方法,是否存在设计图纸中的工程量与完工结算的工程量存在30%以上差异的情形,如有,请说明原因及对相关会计处理的影响、调整过程。请说明完工百分比法所依据的外部证据类型及比例,是否对工程形象进行现场检查。请说明建造合同结果可以可靠估计的具体依据,结合具体项目说明确认收入的最早时点,说明是否提前确认收入。(3)请说明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工程付款纠纷、工程质量纠纷、重大返工的事项,列示报告期内合同洽增洽减的具体明细。请分主要项目和零星项目统计各期分业务的期初工程金额、本期新增的工程金额、本期执行的工程金额、期末待执行的工程金额,说明本期执行的工程金额和当期确认收入是否存在较大的差异。(4)请说明发行人对各个项目部的具体人员配置及管理制度,说明项目部较多的情形下如何做好内部控制。(5)请说明装饰设计业务是否为装修不可分之业务,是否为单独的设计,如为配套设计,说明其收入确认阶段,在设计阶段完成后即确认收入是否合理。(6)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详细核查上述情况,补充分析发行人收入来源的稳定性、收入增长的合理性,说明收入确认的合规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问题,并明确发表意见。

  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为15%左右。(1)请列示报告期内公共建筑装饰和住宅精装修前十大项目的具体情况,含开工时间、竣工时间、金额、客户名称、各期收入确认比例、结算比例、毛利率,说明不同项目毛利率是否存在较大的差异,同一项目不同期间的毛利率是否存在较大的差异,并分别说明原因。(2)请结合具体的项目说明工程造价、预算成本的形成机制,说明实际执行中预算成本和实际决算成本的差异情况及其会计处理,举例说明合同变更预算成本的调整机制。请发行人补充分析并披露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各组成项目的划分与归集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调节毛利率的情况。(3)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详细核查上述情况,分析毛利率数据计算的真实性、正确性、完整性,变动趋势的合理性,并明确发表意见。

  2015年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到154,346.10万元。(1)请披露应收账款期初金额、本期新增金额、本期回款金额、期末金额。请提供报告期内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主要政策及其变化,说明发行人是否利用放宽回款周期和回款要求维持业务。(2)请说明报告期各期超过合同约定付款时点未回款的具体金额、原因,并结合重点客户及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分析。(3)请说明发行人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是否持续催收,相关客户是否与发行人保持联络,是否形成回款计划,说明上述客户是否存在无法回款的现时风险。请中介机构到相关客户处进行走访并获取相关的证据对应收账款计提的充分性提供足够的支持,并发表具体的意见。(4)请说明各期末的发函比例、回函比例、回函金额占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各期回函中需要调整的金额,对回函金额占比是否足以对应收账款真实性提供足够的支持发表具体的意见。(5)请说明2015年底的前五名应收账款单位主要集中于2014年的前五大客户而非2015年的前五大客户的原因。(6)请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明确发表意见。

  2017年1月13日,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4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维业股份提出如下问询:

  发行人报告期内的主要劳务供应商均为注册在深圳市的劳务公司,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劳务供应商对发行人在深圳市以外的项目如何组织劳务工源,是否存在将相关劳务分包业务在项目地进行二次劳务分包或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劳务供应商的情形,二次分包商或最终施工方是否与发行人或实际控制人有关联关系。(2)深圳市玖胜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玖胜”)成立于2013年4月,2014年度即成为发行人第三大劳务供应商,2015年度成为发行人第一大劳务供应商,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选择深圳玖胜合作的理由,深圳玖胜与发行人合作时是否已取得相应经营资质,发行人与深圳玖胜之间以及深圳玖胜与发行人其他劳务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影响利益安排的关系。

  发行人报告期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013年至2016年1-6月的所得税费用分别为2,094.96万元、1,746.94万元、1,497.22万元、1,295.30万元。申请文件还披露:发行人2014年度补缴以前年度印花税127.33万元,同时缴纳税收滞纳金36.59万元。请发行人代表:(1)进一步说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所得税费用与会计利润的关系”表中坏账准备金的纳税调整情况;(2)说明报告期印花税的列报和缴纳情况。请保荐代表人:(1)对上述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发表核查意见;(2)对发行人依法纳税及与税收相关的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发表核查意见。

  根据申报材料,2013年-2015年,发行人的净利润分别为5,492.13万元、4,625.98万元、3,645.99万元,2016年1-6月份的净利润为3,581.70万元。(1)请发行人代表解释说明2013年-2015年净利润逐年下降、2016年盈利提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2)2016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而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较2015年减少2,511.22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解释说明计提坏账准备减少的具体原因;(3)报告期内公共建筑装饰施工业务的收入金额及占比呈现下滑趋势,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在手订单情况分析说明其公共建筑装饰施工业务的可持续性。

  应收账款占比高回款速度慢 存货猛增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4,799.71万元、134,309.35万元、129,694.37万元、107,065.83万元,应收账款金额绝对值较大;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同期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9.15%、82.51%、78.89%、66.44%,应收账款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重较高。2013年至2016年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61%、86.47%、115.35%、84.67%,所占比例较高。

  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周转率不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60次、1.51次、1.01次、1.35次,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4年至2016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分别为1.79次、1.47次、1.60次。

  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应收款项周转率对比(来源:招股书)

  维业股份表示,由于受所处行业特点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由此导致 报告期内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有较大影响。若公司后续应收账款未能按计划及时回款,导致坏账准备计提持续增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2014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5,771.72万元、3,179.12万元和3,488.43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24.77%、87.19%和63.28%,应收账款余额及坏账准备的计提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较大。

  招股书提醒,如果客户出现财务状况不佳而拖延支付工程款或者由于客户破产、建设工程项目停工等原因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或者因公司应收 账款持续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可能进一步增加,都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存货余额分别为6988.81万元、5,325.32万元、6,005.48万元、6,876.7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7.68次、24.94次、19.89次和21.47次。2014年至2016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存货周转率平均值分别为47.60次、43.11次、39.38次。

  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对比(来源:招股书)

  毛利率下滑 低于同行平均水平

  2013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3.88%、14.75%、15.77%、13.44%。维业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2014年至2016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16.64%、17.10%、16.00%。

  公司认为,主营业务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公司目前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品牌效应尚未完全体现。

  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对比(来源:招股书)

  维业股份的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占工程施工成本的比重超过60%,公司原材料主要由各种基层材料、面层材料和结构、安装材料等建筑装饰材料组成。

  维业股份从事建筑装饰工程业务需要的各种建筑装饰材料,除部分项目的部分材料由甲方直接提供外,其余材料需要自行采购。报告期内,板材类、石材类、陶瓷类、玻璃类等主要材料价格较为平稳,但不排除未来建筑装饰材料价格有大幅波动的可能。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对本公司成本和利润产生影响。

  现金流紧张 银行贷款规模持续扩大

  2014年至2016年,维业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521.87万元、-8,451.53万元和8,347.45万元,2014年、2015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累计为-14,625.95万元。

  维业股份表示,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建筑装饰企业在项目招投标阶段通常需要支付投标保证金,在工程前期需要垫付前期材料款,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支付履约保证金、安全保证金,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客户尚需滞留工程合同价3%-5%的质量保证金,待质保期结束后支付,而与此对应的工程材料采购、劳务成本等支付则相对比较及时,由此导致公司项目运作阶段需要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目前,维业股份主要通过经营性负债和银行借款来满足日常营运资金的需求。如果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状况不能得到持续改善,公司又不能及时筹集到业务发展所需资金,公司将因流动资金不足面临业务发展受到制约的风险。

  2014年至2016年,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14,500.00万元、15,117.05万元和26,550.00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银行借款呈现增长趋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的方式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

  报告期内,维业股份的银行借款从2014年末的14,500.00万元增加至2016末的26,500.00万元,增长了83.10%。公司的利息支出也从2014年的 778.23万元增加至2016年的1,175.31 万元,增长了51.02%。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新签合同订单增加,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

  报告期内,维业股份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66%、76.23%和 72.07%,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本次维业股份为了使公司的负债水平有所下降,使得财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拟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10,000万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