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青健康险将二次申报 美盈森泸州老窖涉足

2017年03月28日 09:25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3月18日,美盈森(002303)公告表示,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长青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健康险”)。目前初步确定的主要领投股东为泸州老窖,注册资本30亿元。

  然而,此前3月7日,中国保险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曾披露长青健康险预设立信息,长青健康险共10位股东,大股东鼎晖集团持股19%、东旭集团持股10%,当中并无美盈森、泸州老窖的身影。

  而美盈森公告将参与长青健康险的发起,并透露泸州老窖也将参与,令外界生疑,为何前后股东信息不一致。

  泸州老窖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泸州老窖并没有参与保险公司的发起,尚未听说有这回事,或许是大股东泸州老窖集团的行为,但也要和泸州老窖集团进行确认。

  美盈森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青健康险筹备组准备进行第二次申报,其与泸州老窖均有参与第二次申报合作,泸州老窖应是集团方面出资。但未来具体的发起事宜还在与筹备组商讨之中,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有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青健康险前后披露的股东信息不一致,筹备期的股东并不稳定,有发生变更的可能性。上市公司参与保险公司设立的热衷度一直很高,筹备组在申报问题上有所变动也是比较正常的现象,而且以目前市场环境而言,找到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也不难。

  股东披露信息前后不一

  资料显示,美盈森是国内主要的“包装一体化服务”供应商。而泸州老窖是国内知名白酒企业,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泸州老窖并未对成立保险公司一事作出任何公告。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中保协所披露的长青健康险大股东鼎晖集团,在工商资料中无法找寻。不过,公告公示了该公司共两位股东,北京厚德义投资、赵勇分别持股鼎晖集团99.4789%、0.5211%。

  资料显示,北京厚德义投资注册资本19.1亿元,成立于2013年,子公司鼎晖恒业投资注册资本19亿元,成立于2009年。而鼎晖恒业投资对外投资企业共有8家,如西藏金融租赁、北京德诺投资基金、禄之都养老产业投资、河北融卓房地产等。

  据中保协披露显示,长青健康险股东中还包括北京天旭半导体照明、北京合润恒投资、东旭集团、北京晟源投资等;其中东旭集团与鼎晖恒业交集颇多,共同参与设立的公司有西藏金融租赁、河北融卓房地产,以及2016年10月曾经一同参与设立国宁证券。

  资料显示,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北京,主营业务从光电显示起步,逐渐发展成为以光电显示、新能源、地产、金控为一体的多产业综合性集团,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和4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美盈森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前鼎晖集团等股东发起设立时是首次进行申报,最近长青健康险筹备组准备进行第二次申报,公司与其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意向书,目前筹备事项还在商讨之中。泸州老窖也是第二次申报的发起人股东。

  上市公司进军金融

  美盈森在公告中提到,为进一步优化经营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而参与设立保险公司,公司于2017年3月17日签署《长青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意向函》,并致函长青保险公司筹备组,表达公司初步认购意向。美盈森认为,保险资金的特点是量大且持续时间长,具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在资产配置和投资运用上具有很大优势。

  不过,目前阶段美盈森仅与长青健康保险公司筹备组及有关拟参与设立的发起人进行初步沟通,并应筹备组要求提供认购意向函,最终能否作为发起人参与设立长青健康险,尚待公司与有关拟参与设立的发起人签订发起人协议。

  据了解,美盈森此前并未参与过金融领域布局,相比之下泸州老窖一直在金融行业有所涉足。早在2007年,泸州老窖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华西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泸州老窖集团是泸州老窖第一大股东,持股上市公司泸州老窖28.11%;泸州老窖集团持股华西证券22.664%,泸州老窖持股华西证券12.992%。

  泸州老窖还参与龙马兴达小额贷款股份、泸州商业银行。2016年中报显示,泸州老窖持股国泰君安0.15%,持股泸州市商业银行2.27%。

  公开资料显示,华西证券地处四川,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等。而华西证券一直在谋划IPO上市,截至2017年2月,目前已有9家券商正在IPO审核队伍中,其中,浙商证券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正常审核状态中的证券公司中便包括华西证券。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