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募重点布局量化业务 专户量化规模激增

2017年03月28日 08:19    来源: 新浪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股债市场皆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大背景下,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特点的量化投资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近日,多名公募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募基金的专户量化业务近一年获得了长足发展。为了吸引更多大资金关注,不少公司今年将重点布局专户量化业务,预计专户量化业务规模增速将驶入“快车道”。

  多家公募重点布局专户量化业务

  多名公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机构客户对专户量化需求增多,去年相关产品规模增长较快,不少基金公司已经把深挖专户量化业务作为今年布局的重点。

  北京一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在量化投资布局上兼顾了公募和专户业务。在公募方面,目前被动型的股票ETF量化产品规模在公司公募总规模中的占比为29%,而主动量化产品规模相对较小,只有3亿元左右;在专户方面,量化策略产品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亿元,去年就有近90亿元规模的增量。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产品总监也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的量化业绩非常好,量化专户、银行委外基金规模增速都比较快,整体上有几十亿规模的增长,而专户里的量化业务规模增速仅次于银行委外。目前,该公司已有CTA策略的专户产品,去年还专门设立了量化投资部,继续深挖量化业务市场,这也是今年发力和布局的重点。

  相对于公募量化产品,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以专户的形式来做量化策略投资。

  北京上述数量投资部负责人说,这一方面是因为费率结构不同,针对机构定制的量化策略,机构议价能力更强,专户的费率可以压到更低;另一方面,在投资范围上,专户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可以更好实现客户对资产配置和收益风险的要求。例如,有的公司会明确要求在专户里面加入商品期货,而公募还存在一些限制,不能投资商品期货或商品ETF,这在专户投资上是没有障碍的,可以达到客户的多资产配置要求。

  追求稳健收益催生大资金量化投资需求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称,在当前股债市场都缺乏相对确定性机会的环境下,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特点的量化投资正在成为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的重要选择。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负责人称,该公司的专户量化策略产品中,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居多,公募量化基金里也有许多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产品。

  谈及客户的需求,该负责人说,大家能想到的大机构都有这个需求,如银行、保险、财务公司和企业等。其实,这个领域许多券商也在进入,私募做的也很多,基本上是“供销两旺”。

  该负责人表示,2015年股指期货受限之前,量化专户的规模增速也非常快,但在政策发生转向后,监管层减少了量化对冲基金的审批,这块的规模增速开始下降,量化对冲的业务受到了限制。但在2016年,股债市场风险聚集,量化投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现在公司大部分专户量化规模都是在2016年上来的,预计这类业务增长仍将保持较快态势。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产品总监也认为,今年的市场还是蛮适合做量化对冲策略产品的,而且专户中量化产品的规模增长明显大于公募量化产品,保险等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对量化投资需求比较旺盛。

  此外,专户量化投资中的绝对收益策略也对机构客户具有一定吸引力。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负责人表示,量化投资可以有效实现绝对收益策略,这可能对资金量较大、对市场波动性敏感的机构客户更具吸引力。

  他说:“我们通过运用多因子量化策略,不需要对市场走势做出判断,就是持有股票满仓操作。为了规避风险,可以利用沪深300或中证500把下行风险对冲掉,通过量化对冲来获取绝对收益,还能熨平市场的波动风险,这对大资金来说是有配置价值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